【深圳两会】南山代表团建言献策 为民生发声

2017-01-13 来源:深圳南山网

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南山代表团第二讨论组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曹文丽)1月13日上午,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开幕,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当天下午,南山区各个代表团就市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深圳市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展开讨论并提出了各自的建议,为民生发声。

在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南山代表团第二讨论组上,深圳市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建明表示,本届政府报告文字精炼,深圳的质量和数量在同步提高,而且是可持续的增长。通过对自己公司的发展环境和情况介绍,他就医疗、教育、交通和住房等方面畅谈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他提出轨道交通对城区的发展很重要,而南山的轨道交通线不够密集,建议南山区合理规划轨道交通,提高南山居民生活质量。

深圳市人大代表,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现场对南山的交通问题积极做出回应,他分析了南山轨道交通不够密集的原因,并阐述了后期工作规划,希望和企业一起共同面对困难,共享南山的未来。

深圳市人大代表、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粤辉认为医疗是深圳发展的一个瓶颈,与深圳的城市发展不匹配,他从如何突破医疗瓶颈畅谈了自己的意见。

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南山代表团第二讨论组
 

“深圳市在全国起了带头作用,这几年工作报告中,坚持以质取胜,深圳质量、深圳标准,也开始发挥功效,开始走向中国、走向世界。在深圳,企业和企业家都非常重视这一块,起着标杆作用。”深圳市人大代表、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斌表示听了上午的工作报告非常感慨。他指出深圳文化发展板块,南山在科技文化方面都有优势,艺术博物馆群,将近200多个艺术博物馆进来,政府要全面考虑文化艺术长廊,变为深圳文化一条街的地标。从公共文化来说,深圳还是具有优势的,不管文博会、博物馆,包括社区的公共文化,成绩也很突出。为了更好突出文化强市和精神食粮,在这一方面可以好好规划文化风光带长廊,深圳市民在文化大餐上可以得到更多的实惠。王小斌从人才、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也提出了自己有建设性的意见。

深圳市人大代表、广东南粤银行总行副行长、深圳分行党委书记甘宏表示听了报告后很激动,他说,这么多年来,深圳产业结构调整非常成功,作为金融从业人员,在这一点上感触比别人更明显。他表示,工作报告中对2017年的工作安排非常全面。“作为深圳市人大代表,我接下来会关注政府各项工作的推进以及落实状况。”

根据会议日程,本次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定于1月13日上午开幕,1月17日上午闭幕,会期四天半。会议期间将召开3次全体会议,5次主席团会议。本次会议主要议题包括审议“一府两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计划预算报告等。这些报告事关深圳新一年发展蓝图,如何将这份蓝图描绘得更美,代表们肩负重任。

据了解,本着更加开放、透明的原则,大会还邀请了40名市民旁听。旁听市民还将参加两次座谈讨论,对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及“一府两院”的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的相关领导将到会倾听市民的意见。同时,本次大会还邀请了部分国家驻穗领事官员、在深部分外国专家、外企代表和部分深圳荣誉市民旁听会议。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