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南山区优秀创新党课案例之 沙河 南头街道

2017-01-17 来源:南山先锋

南山讯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为了让普通党员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合格党员,结合民生微实事工作,以民生微实事作为重要抓手,开展“民生微实事,不当旁观者”学习教育活动,发动党员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更好的服务群众。

民生微实事,不当旁观者

——街道党工委创新党课案例

主要作法:

(1)“小微”立项党员来讨论

按照党建标准化建设的安排,每个社区每年有200万元的“民生微实事”项目经费,如何让这些经费用在刀刃上?“立项”就显得尤其重要。作为“小微”项目的一个受惠群体,我们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参与者”的角色,积极参加社区党委组织的议事会,积极提供新颖惠民的“小微”项目供大家参考,积极讨论面向群众征集到的项目的可行性,积极推动“小微”项目的立项,为社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做一名合格党员。

参与方式:社区党委组织的议事会、项目讨论会、反馈项目征集公告等。

参与人员:各级党组织党员。

(2)“小微”实施党员来宣传

“小微”定项后,党员作为“宣传员”的角色,积极关注项目的推进过程,协助社区做好项目的宣传解释工作,让更多居民了解、认识并参与到“小微”项目中来,让“小微”最大限度地发挥应有的作用,改变以往民众对政府惠民工作“不知道、不领情”的情况。

参与方式:体验服务项目、网络宣传解释

参与人员:各级党组织党员、党员代表

(3)“小微”成效党员来体验

“小微”项目开始后,党员作为“体验者”的角色,积极参观“小微”施工项目,体验“小微”文化服务项目,感受党和政府积极落实民生实事,切切实实“听民情、体民意、解民困”的决心、毅力和动作。

参与方式:体验服务项目、参观施工项目

参与人员:各级党组织党员。

成效:

目前,已经通过党员讨论、宣传和体验及党工委会议研究并已经实施的民生微实事有142项,金额1473.936万元。通过让普通党员参与监督民生微实事建设,使得民生微实事更接地气,微实事项目更受到群众的欢迎。

在体验“小微”的立项、施工到落成过程中,党员体会了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和毅力,完成了参与者、宣传员和体验者的角色转换,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是一次“做合格党员”的体验旅程。

编辑:曾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