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新改扩建34所学校 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4.7万个

2017-01-17 来源:ZAKER深圳晚报

南山讯 今明两年学位缺口有多大?教育存在大量财政预算结余、闲置?1月15日,市六届人大三次会举行唯一一场人大代表询问会,杨瑞等 13 名市人大代表共同发起 " 如何进一步提升深圳教育质量 " 的询问案,现场向市教育局、市编办、市规划国土委、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 5 个部门进行询问。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代表们围绕深圳教育发展的核心问题纷纷抛出问题。

市教育局透露,根据出生人口测算,今年深圳公办小学小一学位缺口 4.63 万个,深圳今年计划新改扩建 34 所中小学学校,新增 4.7 万个公办中小学学位,补齐学位缺口。

问:" 二孩 " 来临,今明两年学位缺口量是多少?

答:今年小一学位缺 4.63 万个,明年中小学缺 6.42 万个

" 每年到 3、4 月份最牵动深圳家长们的事情,莫过于学位申请,今明两年学位的缺口到底有多大?" 市人大代表杨瑞第一个发问,她调查去年的数据发现,仅 2016 年深圳市小一学位的缺口是 3.5 万。" 深圳每年增加 20 多万新生儿,这个缺口越来越大。"

市人大代表杨瑞

学位缺口的问题也引起市人大代表李咏霞的关注,作为‘二孩’准妈妈的她连续发问:" 有无对放开‘二孩’后的学位做过新的摸底?教师群体女性占主体,也面临生儿育女 " 三期 " 问题,师资将会更为紧缺,缺口估计有多大,如何应对?"

" 深圳作为全国最大移民城市,中小学学位供需矛盾确实较为突出,随着随迁子女参加中高考新政策和‘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未来学位供给压力更大。" 对此,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并不讳言,并坦言这也是深圳教育部门在探索的问题。

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

张基宏现场给出一组数据,今年深圳市公办小学小一学位缺口将达到 4.63 万个,公办初一学位供需基本平衡,明年公办小学小一学位缺口将达到 6.1 万个,公办初一学位缺口 0.32 万个。

" 市民和代表通常所称的学位缺口主要是指公办学位缺口,加上民办学校提供给的学位,全市学位供需基本平衡。" 张基宏表示,深圳市政府每年都将公办中小学学位建设作为民生实事重点加以推进,深圳计划在 " 十三五 " 期间,新建、改建 16 所公办高中和 170 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新建公办中小学学位 23 万个以上,其中今年计划新改扩建 34 所中小学学校,新增 4.7 万个公办中小学学位,补齐学位缺口。

如何应对 " 二孩 " 带来的学位缺口风险?" 教育局已研究建立了六三一学位供需协调机制,根据辖区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数据,预测六年后小一学位需求数、按学位需求提前三年规划学位供给、提前一年保障学位落实。" 市教育工委副书记范坤表示,从今年起,深圳还将每年发布教育公办学位建设督导报告,公布各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公办学位数量和比例等,督促各区(新区)从用地、编制和财政等方面履行好义务教育管理的法定职责和主体责任,推进公办学校和学位建设。

编辑:曾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