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今年出台贸易便利指数 新型国际贸易业态亮点纷呈

2017-01-17 来源:深圳商报

进出口贸易业成片区经济发展重大支柱

企业成为贸易便利化的最大受益者,进出口贸易业成为片区经济发展的重大支柱。例如,通过开展国际海关AEO互认,中国3000多家高级认证AEO企业在欧盟28个成员国通关时,均可享受到对方境内AEO企业一样的通关便利。企业货物通关平均查验率将降低约70%,通关速度将提高50%以上。

深圳市盛宝联合谷物有限公司是深圳一家老字号做粮油进口的企业。得益于自贸区贸易便利化成果的复制推广。据其销售总监黄鑫介绍说,目前企业在进口贸易方面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成本,实现了货物流、资金流的快进快出。

“在检验检疫方面比原来方便多了,以前我们企业报检需要递交纸质单证,查验合格后还得领取纸质‘集装箱检验检疫结果单’,办完整个放行手续得要一周时间。而现在,进口货品通关都是无纸化、全流程都能用‘宜检通’自助查询,基本隔天就能顺利通关了。”黄鑫说。

除了大大简化了繁琐的办事流程外,黄鑫还表示,自贸区为他们企业带来的另一大便利就是检验检疫局推出的进口商品“1 4全球溯源核放”便利通关模式。

不仅仅是让企业享受到了通关便利,通过实施“先装船后改配”这一创新举措,还实现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码头出口已放行货物24小时改船作业,有效提升企业竞争优势,目前采用该业务模式办理报关单超过3万票,平均每票货物可节约8小时左右的物流通关时间。

通过实施跨境进口生鲜关检联合作业,片区进口鲜活产品通关效率提升100%至200%,鲜活产品存活率大幅提升,进一步巩固我市口岸在生鲜产品进出口方面的全国领先地位,树立了前海跨境电商的独特品牌和差异化竞争模式。

前海湾保税港区现代物流业增幅超70%

随着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的落地。2016年,前海湾保税港区现代物流业实现增加值超过230亿元,增幅超过70%,充分展现了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的明显优势。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合同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突破537亿美元和38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和70%,超额完成76%和52%,分别位居全国各自贸区第一和第二位。前海蛇口片区作为全市乃至珠三角区域最浓缩、最核心的引擎作用不断凸显。

今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继续推动制度创新各项任务落地,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将进一步对接最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出台前海蛇口贸易便利化指数,开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

持续改进口岸综合监管体制,推进“单一窗口”2.0升级版建设,探索“深港自贸通”等改革项目实施,深度实现“三互”大通关。推进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建设,实现“线下体验,线上交易”有机结合。开展前海现代物流业业态发展研究,推进前海蛇口供应链标准成为国家标准。通过抓紧制度创新,全力争做开放贸易体系的火炬手,粤港澳大湾区开发开放的门户枢纽,不断将贸易便利化工作推向深入。

“2017年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大考之年。”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在1月5日举行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片区将继续抓住制度创新这个“牛鼻子”,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撸起袖子加油干,加速打造改革开放核心引擎,实现“一年一个样”的根本变化。(深圳商报记者 董思)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