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深圳文化福利满满 开启“文化创新之城”模式

2017-01-18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读书月期间,一位小朋友在中心书城一角,专心致志阅读。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从16日召开的深圳市文体旅游局2017年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深圳将加快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陆续推出包括组建深圳歌剧舞剧院、在全市三分之二的街道和社区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启动深圳当代艺术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等一系列重磅举措,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和市民文化福利水平。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出席会议并讲话。

培养深圳文艺大腕

筹办深圳歌舞剧院和深圳话剧团,早已列入了《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而从今年开始,深圳将按照方案提出的“探索新机制新模式新方法”,深化文艺院团改革,做优深圳交响乐团,扶持深圳粤剧团,筹办深圳歌舞剧院、深圳话剧团,推动民间文艺团体发展,培养深圳“大腕”明星。

据介绍,2017年的文艺精品创作计划将推动创作《下南洋》等大型交响乐作品及舞剧作品,完善提升粤剧《南海疍家人》,创作一批重大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同时还将紧扣“中国梦”、党的十九大、“一带一路”等主题,推动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

文化服务送到市民家门口

2017年,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覆盖深圳三分之二版图。按照会议部署,今年深圳将深入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推进落实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今年年内,深圳将在全市三分之二的街道、社区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让大多数市民走出家门就能够享受到文化服务。

“两城一都”呼之欲出

以“图书馆之城”“钢琴之城”和“设计之都”为内容的“两城一都”是深圳文化立市的重要内容。到目前为止,深圳已经基本建成了覆盖全市的图书馆服务体系框架。据介绍,今年深圳还将继续完善图书馆总分馆制,合理规划建设各级、各类型图书馆,优化自助图书馆布局,完善“图书馆之城”云平台、“微服务”平台,探索建立“图书馆之城”文献资源元数据控制中心。

此外,今年深圳还将举办“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演奏展”“深圳钢琴公开赛”和“深圳钢琴音乐节”,不断夯实深圳“钢琴之城”基础。

文化节庆赛事应接不暇

2017年深圳市民将迎来第十三届文博会艺术节、第五届戏曲名剧名家展演、第七届深圳钢琴公开赛、“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等多项重大活动和赛事,进一步提升文化节庆活动的影响力。同时还将吸引国际友城的艺术精品汇聚深圳集中展演,如“欢乐春节”中东欧舞蹈冬令营、第六届“友城文化艺术周”“鹏城春荟法兰西”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重大文化设施纷纷开建

2017年深圳将加快“深圳当代艺术馆”的运营筹备,推进美术馆新馆、图书馆调剂书库建设及博物馆老馆维修改造工程。同时开建的还有“文化馆新馆”“自然博物馆”的建设,启动“中国改革开放博物馆”项目的申报工作,深圳歌剧院、咸头岭遗址保护工程、博物馆群等项目则将进入前期论证。(记者 陈黎/文 冯明/图)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