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在一件件文化实事里重新“发现”深圳

2017-01-18 来源:晶报

未来的深圳,文化氛围将更浓郁,也更具“国际范”,一系列涵盖设计、创意、音乐、美术、体育、影视等领域的国际性文化活动,将进一步提升深圳的国际化成色。

2016深圳宣传文化十件大事新鲜出炉。定格时间与记忆,梳理这十件大事的脉络,我们能更好地感受深圳文化创新的力度、更好地打量并读懂这个不断变化、不断积淀自身文化特质的城市。

排在首位的“大事”,是2016年1月正式印发《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构建五大体系,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相匹配的文化强市。从2016年到2020年,这5年深圳的文化创新发展的设计蓝图、实施路线、施工时间表都在其中。

诚如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所说,一座城市的文化影响力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唯有通过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才能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刚刚过去的2016年,正是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宣传文化“大事”,使深圳获得了更清晰的文化能见度。

无论是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在深圳举行,还是第十二届文博会实质性成交量和出口额均创下新纪录;无论是深圳报业、广电、出版发行三大文化集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出台,还是国际科技影视周、“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设计周、深圳国际摄影大展等新的文化品牌活动纷纷出笼;抑或是深圳英文网“EYESHENZHEN”上线、“深圳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名家计划”启动、《深圳经济特区阅读促进条例》实施、《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发布、首评“十大文化名片”等,都让人们一次次听到了深圳文化拔节生长的声音。

按照《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深圳的文化创新发展将重构文化核心层、中间层和外围层——在文化核心层,构建强大的城市精神、道德水准、舆论导向和学术思想;在文化中间层,构建繁盛的品牌文体活动、文艺精品、文化创意产业、对外交流品牌等;在文化外围层,构建完善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和更多的公共文化空间。稍稍留意一下不难发现,2016年发生的这些文化“大事”对方案中提出的文化核心层、中间层和外围层都有所覆盖,而其共同的前缀词汇就是“创新”。如果说文化才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一个以创新为胎记的城市,文化创新是一种更深刻、更深入城市发展肌理的创新,更能破解城市的成长密码。

没错,除了“科技之城”“设计之都”“时尚之城”“创客之城”“志愿者之城”等人们早已熟悉的标签,到2020年,深圳还将成为文化创新之城。这是一种令人怦然心动的新称谓。未来的深圳,文化氛围将更浓郁,也更具“国际范”,一系列涵盖设计、创意、音乐、美术、体育、影视等领域的国际性文化活动,将进一步提升深圳的国际化成色。深圳,正日益成为这样一个文化频道,拧开它,会让世界更好地领略到城市的品格与魅力。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