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无人机“黑飞”逼近民航客机 被浙江公安厅调查

2017-01-18 来源:南方网

近日,在微博和微信多个渠道流传一则大疆无人机使用者操控无人机高空航拍险撞民航客机的视频,该视频引起了网友关于“无人机黑飞”“影响航空安全”讨论,随后浙江省公安厅的介入调查,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大疆)也对此表示谴责并表示配合调查。

无人机高空拍摄多架民航客机

南都记者在获得网上流传短短8秒的关于无人机高空航拍险撞民航客机视频中看到,视频中,该无人机与民航客机在高空十分接近。画面显示,一架民航飞机正在向机场降落,飞行画面十分清晰。

在视频最后,有一行文字说明:“该视频拍摄使用Mavic PRO,拍摄时间2017年1月15日”,并有一串类似于QQ号码的数字。经记者查询,Mavic PRO是大疆公司推出的一款无人机航拍设备。

1月15日下午18点28分,微博认证为“民航自媒体”的ID“航空物语”转发了这则短短8秒的视频,该微博很快引发网友关注,“无人机黑飞”“影响航空安全”等问题被热议。

那么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对此,1月16日下午,浙江公安厅发布微博通报称,经调查,1月15日17时左右,市民袁某(23岁,男,杭州萧山人)使用型号为“御”的大疆无人机,在萧山区新街镇距机场约8.5公里处升空拍摄日落。

浙江公安厅发布微博通报称,该无人机升空至高度450米,拍摄了多个空中画面,其中包含多架途经的民航客机,空中拍摄过程约10分钟。事后,袁某截取了8秒视频上传至飞友QQ群,并被网友转载。

据查,袁某系业余飞行爱好者,无相关资质。该飞行器是袁某于2016年12月初购得。目前,该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1月16日晚间,大疆也发布声明,表示对此类行为强烈谴责,并已应相关部门要求配合调查。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