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外贸出口实现24连冠 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回暖

2017-01-19 来源:深圳商报

图为记者近日拍摄的盐田港码头。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摄

 

2016年,深圳市外贸出口迎来24连冠。据海关18日发布的最新外贸数据显示,2016年,深圳市累计进出口2.6万亿元人民币,外贸形势呈现逐季回稳、结构优化态势。其中,2016年深圳市外贸出口1.6万亿元,稳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图为忙碌的盐田港码头。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深圳外贸出口实现24连冠

出口1.6万亿元,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回暖

深圳新闻网讯 2016年,深圳市外贸出口迎来24连冠。据海关昨日发布的最新外贸数据显示,2016年,深圳市累计进出口2.6万亿元人民币,外贸形势呈现逐季回稳、结构优化态势。其中,2016年深圳市外贸出口1.6万亿元,稳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

2016年深圳关区(包括深圳市与惠州市)外贸出口最大亮点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回暖。据海关统计,经深圳关区出口纺织服装、家具及其零件、箱包及类似容器、鞋类、塑料制品、玩具等6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总值达5251.3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增长8.7%。12月份当月出口同比增长29%,出口规模创年内新高,“中国制造”可以说在深圳呈现回稳态势。

进口方面,深圳关区消费品进口保持快速增长。据海关统计,2016年深圳关区累计进口消费品816.3亿元人民币,增长8.9%;其中,食品烟酒类进口值居首,家庭设备类进口降幅较深。据统计,2016年,深圳关区进口食品烟酒类504.8亿元,增长23.1%,占61.8%。进口家庭设备类商品42.3亿元,下降29.8%,其中电子电器29.4亿元,下降39.8%。

据深圳海关综合统计处分析,2016年深圳关区消费品进口保持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品进口需求增长。此外,消费品降税范围不断扩大,推动消费品进口加快。2016年年初,我国进行关税调整,关税下调的日用消费品主要包含服装、鞋靴、厨房用品、护肤品、医疗用品、坚果、婴幼儿奶粉等类别,大部分消费品关税下调超过了10个百分点,部分高达18个百分点,护肤品、血管支架、尿裤及尿布等的税率,则直接降至2%。最后,蓬勃发展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直接推动消费品进口迅速增长,成为驱动增长新动力。

2016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深圳海关坚持创新驱动,确定39项业务改革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重点工作,精准对接地方创新发展规划,全面实施“二建四改”业务综合改革,简化流程“通关再提速”,提升贸易便利化融入“一带一路”,支持自贸区、跨境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等,全力以赴打好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攻坚战”。(记者 罗洁琳 通讯员 汪绍文)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