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设全国首条网约车专用通道 候车区可免费停15分钟

2017-01-19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交警联合多部门设立网约车通道。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摄

  

深圳机场设全国首条网约车专用通道

本月20日开通,2月1日开始执法,候车区可免费停15分钟

深圳新闻网讯 网约车对出行带来了便利,同时也对交通服务设施带来了压力。18日,深圳市交警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全国首条机场网约车上客通道将于1月20日在深圳机场实施,并于2月1日起正式执法。

深圳机场选乘网约车旅客近两成

2013年12月起,深圳交警在深圳机场离港平台实施3分钟即停即走管理措施,离港平台的整体通行秩序和交通拥堵状况得到了大幅改善。随着2016年7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新规陆续出台,作为新兴交通方式的网约车在取得合法营运资质的同时,也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其中在国内一些机场已成为出租车的有力补充。

根据网约车企业“滴滴公司”提供的数据估算,目前网约车在深圳机场每天的接机订单数约为8800单次,在深圳机场进港旅客所选择的地面交通方式中分担率占到18%,正逐渐成为接驳旅客由深圳机场前往市区的重要交通方式之一。

对网约车实行集中上客管理

但网约车行业的发展,也为交通管理带来了新的课题。

“部分网约车在高速公路机场出口和机场范围的各条支路蓄车候客、随意停放、慢速行驶,产生了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和交通影响。除此之外部分网约车利用离港平台上客,造成了离港平台的出发交通和到达交通相互干扰混行,严重影响了通行秩序。”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长刘晓定表示,为了解决离港平台上落客交通混行的问题,规范机场范围内的网约车通行管理,同时为到达旅客提供便利和多元化服务,鼓励网约车在法制、规范的框架内健康发展,深圳交警和深圳机场(集团)公司、机场公安分局一起开展了多次调研和深入论证研究,共同决定在深圳机场设立网约车专用上客通道,对网约车实行集中上客管理。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