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出两趟“幸福专列”

2017-01-19 来源:深圳晚报

返乡的来深建设者排队登上爱心列车。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摄

  

两专列昨送千名来深建设者回家

创客专列G1010从深圳北开往武汉,“精准扶贫”专列从深圳西开往吉首

深圳新闻网讯 1月18日上午,深圳北至武汉的G1010和深圳西至铜仁的K9064两趟“幸福列车”,满载千名旅客,从深圳发出,奔赴鄂湘两省。这些旅客身份有些特殊,他们是创客一族和精准扶贫对象。

“爱心专列”成就暖心春运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进一步与省人社厅,广东和湖南团省委等政府部门、主流媒体及有关爱心企业合作,开行7趟服务“精准扶贫对象”“摩托大军”“创客一族”等特定人群的春运专列,汇聚政府、铁路、媒体、爱心企业、公益机构等各方力量,助力这些特定人群“带爱回家”,反映温情旅途和温馨春运。

K9064列车10时50分从深圳西站始发,全程运行1587公里,途经韶关、郴州、衡阳、株洲、长沙、吉首、怀化等16个站点,于19日10时05分到达终点站铜仁。据悉,这趟幸福专列除了向外来工旅客免费赠票和提供餐食之外,还将免费赠送回家的“年货”和新年礼包,

湖南吉首是广东省的对口扶贫地区,“精准扶贫,让爱同行”是深圳—吉首K9064次普铁扶贫专列的主题。在这趟列车上,有许多十八洞村村民,他们外出打工、努力改变生活、不断增收致富,他们励志脱贫的经历,展现了当地群众在3年精准扶贫后发生的新变化。

高铁车厢上演“创意秀”

1月18日11时20分,从深圳北开出的“创客一族”高铁专列,尤其令人瞩目。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联合广东团省委、爱心企业等赞助车票,开行深圳北至武汉的“创客一族”高铁专列。同时,在高铁专列上组织各种“创客秀”“创意展”等活动,组织有关企业与创客在列车上见面洽谈,为他们牵线搭桥。

周刚毅是“指舞互动”VR游戏开发团队合伙人之一。他们已经开发了一系列炫酷的VR产品,如“神游敦煌莫高窟”。他们在高铁上演示,场景逼真,枪战十分刺激。周刚毅说:“每位年轻人都有创业的梦想,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只要认真去做,就一定有成功的可能。”他把游戏设备带上高铁展示,一方面分享自己的经验,同时也想找一些企业合作开发。

据广铁集团介绍,今年春运客流预计同比增长4%以上,发送旅客高达4700万人,但铁路运力已比上一个春运提高7.5%,比无高铁前的2008年春运运力提高了近一倍。今年广铁运能尤其是高铁运能达到历年峰值。节前安排开行客车1123对,同比增加58.5对。其中动车组759对,同比增加82对。(记者 刘菲菲 董玉含 通讯员 曾勇 阳莉)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