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深圳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覆盖率达香港水平

2017-01-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婧)1月19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2017年全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6年工作及部署2017年全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工作。

2016年是深圳“城市管理治理年”,是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场监管委)的“基础能力提升年”。深入推进实施“三大建设”和“六大工程”,在服务经济、安全监管、食品药品监管、稽查执法、市场监管、自身建设等六大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全年新增广东省名牌产品53个

腾讯、华为、平安入选2016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全年新增广东省名牌产品53个、深圳标准认证制度获国家认监委批准实施、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创建获国家标准委批复……深圳一直高度重视“深圳质量”“深圳标准”,2016年市场监管委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以质量先行赢得发展主动,在标准改革上更是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而知识产权工作也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2016年全年资助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业务总额达40万元,实现知识产权保护资助政策“零”突破。

2017年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覆盖率达香港水平

2016年,是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关键年,深圳成立以市、区(新区)党政一把手挂帅的领导机构,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属地监管责任,将区(新区)“食品安全状况”绩效考核指标权重从2%提高到3%。着力解决食品安全深层次问题,创新实施微小餐饮和零售药店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破解无证小餐饮、小食店等准入和安全问题;确定学校周边200米范围为严管区,解决学校食堂与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抓好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成为全省唯一在全市范围禁售活禽的城市。

根据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食品、食用农产品抽检力度全年共投入14436万元,完成食品和食品农产品安全抽检108337批次,抽检覆盖率达7.2批次/千人,其中食用农产品定量检测增加80%。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抽检合格率从2013年的95.4%提升至2016年98.6%,食用农产品例行检测合格率从2013年的95%提升至2016年97.3%,药品安全评价性抽样合格率达99.5%。开展行业“潜规则”研究12项,编制食品行业共性问题对策清单,有效保障主渠道食品安全。

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忠表示,2016年深圳市食品安全总体情况平稳,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2017年是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冲刺年,将继续推进食品药品重大民生工程的落实,努力做到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提升市民对食品安全满意度。全市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检覆盖率也将从7.2批次/千人升至9批次/千人,达到香港水平。

将研究探讨制止职业举报人”恶意举报“的办法

2016年,深圳加大了对市场、食药、网络、价格等重点领域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联合公安机关查办了近年来最大生产、批发有毒有害牛百叶窝点案件;查办“5·18”互联网金融诈骗案,控制涉案嫌疑人369人,刑拘101人;成功查办沃尔玛不正当价格行为案等多宗案件。还组织开展房地产、禁摩限电、价格、“利剑”等30多项专项执法行动。市场监管委2016年共立案23249宗,同比增长21.4%;结案21076宗,罚没款1.35亿元,同比增长57.2%;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34宗,同比增长24.6%。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局长吴兵提到,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局长吴兵提到,有些职业举报人对某些商家进行举报后,利用举报机制敲诈商家,获利后将进行销案。这样的举报人行为不仅影响市场秩序,更是浪费了大量的执法力量。在2016年里,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的销案率接近50%。吴兵表示,“食品药品状况的改善需要的是执法人员每日的巡查及监管,如执法力量被浪费将会影响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伤害老百姓的食品药品安全。“公权力”应该被放在笼子里,“私权利”也应该被限制。下一步,我们与相关部门进行探讨,在现有的法律法规框架下进行研究,制止这类职业举报人的‘恶意举报’,让更多的执法力量回归到食品药品的监管工作中,真正为老百姓服务。”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