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3 万吨 !2016年深圳口岸进口水果全国第一

2017-01-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海关官员在与货车司机核对资料。

深圳新闻网1月19日讯(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魏百臻 黄莉玲)自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实施以来,经深圳的各大口岸入境运往内地的水果量日趋庞大。据深圳海关统计,2016年经深圳口岸进口水果共计103.3万吨,同比增加10.1%,价值共计151.9亿元,均位居全国口岸第一位,其中车厘子、鲜葡萄和橙进口更是大幅增长。

1月19日的文锦渡口岸车水马龙,据海关总署深圳原产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胜华介绍,高档的“洋水果”从深圳入境,将分发到珠三角、福建沿海、内地的江西、湖北和重庆等地区的水果批发市场。而深圳海关推出“绿色通道”“担保放行”等多项进口水果通关便利措施,为自贸协定项下的进口水果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通关服务。

各自由贸易协定强力助推水果进口

据统计,2016年深圳关区进口各自贸协定项下水果88.2万吨,同比增长9.0%;受惠货值为135.2亿元,同比增长27.6%;税款优惠金额达23.2亿元,同比增长22.4%。水果受惠货值占同期全国水果受惠总值近5成,居全国第一位。

陈胜华介绍,目前已签署实施的自由贸易协定和优惠贸易安排有17个,涉及62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中国与东盟、新加坡、巴基斯坦、新西兰、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冰岛、瑞士、澳大利亚、韩国的自由贸易协定、内地与香港、澳门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大陆与台湾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亚太贸易协定、对台湾地区农产品零关税措施、对最不发达国家特别优惠关税待遇。

海关官员查验进口水果来源。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