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年开建4条地铁线 穗莞深城际明年通深圳机场

2017-01-20 来源:深圳商报

广东今年计划安排重点项目982个,总投资逾5万亿元

深圳今年开建4条地铁线

穗莞深城际2018年通至深圳机场

2017年广东省计划安排重点项目982个,总投资超过5万亿元,其中有多少是深圳项目?记者今天从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获悉,今年全省安排基础设施重点项目501个、产业重点项目382个、民生保障重点项目99个,各类安排中深圳都有很多项目“入围”。

深中通道今年计划投资超28亿元

备受关注的深中通道去年正式开建,今年续建项目继续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将建设“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深圳连接线”和“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两个项目加起来总投资近500亿元,今年将完成投资28.5亿元左右,建设期到2024年。

在今年续建和新开工的全省重点高速公路项目中,还包括深圳市东部过境高速公路,总投资超过61亿元,建设期至2018年,今年计划投资26亿元;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总投资超过25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7亿元,建设期至2019年;深圳坪盐通道工程、深圳春风隧道工程、坂银通道工程、沿江高速深圳侧接线工程以及今年新开工的长深高速惠盐深圳段改扩建工程都列入省重点项目,其中坂银通道建设期至2018年,坪盐通道、春风隧道、长深高速惠盐深圳段建设期都到2020年。

今年开建地铁12、13、14、16号线

铁路枢纽对深圳经济外溢发展也极具战略意义。记者看到,赣深铁路广东段、广深港客运专线福田站及相关工程、深茂铁路江门-茂名段、深圳-江门段等多个涉深铁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列入了广东省2017年重点建设项目或前期预备项目,其中,去年开建的赣深铁路广东段今年计划投资40亿元,建设期到2020年。随着这些项目的建设通车,深圳“铁路枢纽”地位将更加凸显。

城际轨道交通建设近年也备受关注。今年的重点项目中纳入穗莞深城际新塘至洪梅段、洪梅至深圳机场段和今年将新开工的穗莞深城际琶洲支线,前两个项目建设期至2018年,也就是说,新塘有望在2018年通至深圳机场。惠州至深圳(惠阳)城际轨道交通项目被纳入重点前期预备项目。

在地铁项目中,续建的深圳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3号线三期南延东延、5号线南延、6号线、8号线、9号线二期及支线、10号线工程都纳入重点项目,其中6号线、10号线建设期至2019年,8号线建设期至2020年。今年新开工的深圳地铁项目有12号线、13号线、14号线、16号线工程,建设期均至2022年,11、15、17号线被列入前期预备项目。


深圳辐射带动力增强,深企进一步外溢发展

在广东省2017年重点建设项目中,还包括了很多深圳的产业项目,且大多由企业主导建设,显示深圳企业进一步外溢发展,深圳作为经济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力在增强。

在深圳范围内,已经在建设中的第11代TFT-LCD及AMOLED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深圳中芯国际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建设项目、拥有全球首条类6代超薄彩色柔性显示屏生产线的深圳柔宇国际柔性显示基地、深圳湾创新科技中心、深圳启迪协信科技园等项目,列入2017年省重大项目建设,今年还将新开工深圳三一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项目。深圳大疆创新总部基地、华大基因中心、平安金融中心、前海华润金融中心、华强创意产业园等一批总部经济项目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华润深圳湾国际商业中心等一批商务服务项目今年也列入省重点。

向外辐射,深圳进一步发挥经济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深圳企业也加快走出去布局“珠三角”。顺丰速运华南(广州)航空快件转运中心将于2018年建成;已经在建设的中兴通讯河源生产研发培训基地一期、东莞松山湖华为南方工厂二期等项目,今年继续加大投入,中山市深圳医疗器械产业园今年开工建设。

深圳还大力推动“深莞惠”(3+2)经济圈一体化建设,积极借助帮扶向河源、汕尾等地进行产业转移,实现合作发展。特别是深汕特别合作区目前进入大开发大建设阶段,深汕特别合作区华为(深汕)云计算服务基地工程、深汕特别合作区海洋总部研发基地一期等多个项目都被纳入省重点项目。

深圳技术大学今年开建2019年建成

在全省民生保障重点项目中,深圳也有很多项目入围。除了继续建设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扩建工程、深圳大学扩建工程等均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深圳技术大学建设项目一期作为今年新开工的项目也列入重点项目,建设年限为2017-2019年,总建筑面积88.8万平方米。

深圳机场三跑道等纳入重点前期预备项目

除了今年续建和开工的项目外,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项目、深汕特别合作区通用航空基地、深圳港盐田港码头泊位建设、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基地生物家园及配套鹏坝通道工程、深圳市海洋新兴产业基地海域使用、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深圳市新华医院项目等一批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的深圳项目纳入省重点前期预备项目,将为深圳未来发展提供持续增长后劲。(特派记者 崔霞 余璐)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