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哪些“深圳元素”?

2017-01-20 来源:深圳商报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哪些“深圳元素”?

强化深圳创新引领作用

推动大前海区域联动发展

深圳“两会”落幕,广东“两会”开启。今天上午,在代省长马兴瑞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深圳。2017年是省“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年,在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年份,深圳作为广东重要一份子,要承担哪些使命?该有何种作为?记者仔细梳理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深圳元素”,发现广东派出的“深圳任务”在今年的深圳政府工作报告中都能找到相应的部署、计划、安排。

强化深圳创新引领作用

在安排2017年工作时,报告中首次出现“深圳”字眼的是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工作安排中。报告在“加快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工作安排中提出,“强化广州、深圳创新引领作用”;在“加快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时提出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争取年底前达到2.3万家”,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等工作安排中提出,加强无人智能技术、精准医学与干细胞等核心技术攻关;在部署“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提出“办好高交会、科博会等重大科技展会”。

如何强化创新引领?从深圳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深圳主动作为、“引领创新”的安排部署。深圳提出实施新一轮创新发展战略布局,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从今年起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布局十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设立十大基础研究机构、实施十大重大科技产业专项、打造十大“双创”示范基地等等,今年深圳要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这些任务目标的实现,对于全省“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必然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加快华星光电11代液晶面板等重大项目建设

报告中提出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全年安排省重点项目建设投资5400亿元,其中就包括推进赣深客专、深中通道等项目。去年开始启动建设的赣深客专、深中通道,不仅将为全省拉动投资、经济稳增长发挥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将为深圳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和加快广东对外合作发展打造战略通道。

在“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报告提出要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其中包括加快华星光电11代液晶面板等重大项目建设。去年,总投资538亿元的华星光电11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在深圳开工建设,一旦建成,将成为全球最高世代、也是投资最大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华星光电项目之所以备受广东深圳重视,因为它是中国显示产业发展的标志性和里程碑式的项目,被寄予了推动中国成为全球显示产业制造强国的深厚期待。

强化大前海区域联动发展和深港跨境金融创新

在“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方面,报告提出要把自贸区打造成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其中提出“强化大前海区域联动发展和深港跨境金融创新”。在加快外经贸转型升级的工作安排中,提出“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推进广州、深圳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这些工作在深圳今年的工作部署中也有相关安排。深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其中,“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加强前海深港合作,建设深港基金小镇”,“加快桂湾金融先导区等建设”,“构建‘大前海’发展格局,促进前海与周边区域协同联动”等都在今年的安排部署中。

推进深莞惠经济圈深度融合

在“更大力度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方面,报告提出要“提升珠三角优化发展水平”,包括“推进三大经济圈建设深度融合”,“携手港澳推进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

深莞惠经济圈作为“三大经济圈”之一,是广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安排。深圳去年提出实施“东进战略”,为深莞惠经济圈深度融合提供了更大想象空间。深圳在今年的工作安排中明确提出“加快赣深客专、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穗莞深城际线和深中通道、外环高速等建设,促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深莞惠‘3 2’经济圈等深度融合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构想,最早也是出自深圳。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已纳入国家、省“十三五”规划纲要,以及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编制起草《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始终在全球坐标系下谋划开放布局的深圳,正按照胡春华书记“从更高层面、更大范围统筹谋划推动全省区域发展”的要求,把携手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作为重塑开放发展新优势的重大战略主动谋划,以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

加快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建设

加快补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生短板,也是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其中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工作安排中,提出“加快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建设”。(特派记者 崔霞余璐)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