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跟随乘警春运路上执勤 几分钟内抓获网逃人员

2017-01-22 来源:深圳晚报

乘警在车上巡视。

 

  

深晚记者跟随乘警春运路上一起执勤,几分钟内抓获网逃人员

“火车卫士”为旅客平安回家保驾护航

深圳新闻网讯 呜……汽笛声响起,14时50分,Z108缓缓开出了深圳火车站。这趟列车将沿着京九线一路向北,在22个小时后,到达它的终点北京西。这趟直贯南北的行程,途经广东、江西、安徽、山东、河北、北京。列车窗外的景致在快速行驶中不断变化,从南方的丘陵到广袤的华北平原,从草木葱郁到白雪皑皑。

贾徽乐一上车,便在拥挤的车厢中穿梭前进。每个车厢的过道都拥挤不堪,还有一堆来不及安置好的行李,每走一步都需要奋力挤出一个落脚点,然后再扒开前面背对着的旅客。贾徽乐身材不高但壮实,行进速度快却仍然能眼观两侧,不断提醒旅客行李该怎么安放。他是这趟Z108的乘警长,列车上的治安防范与处置,都在他的业务范围内。

1月17日,2017年春运开始第5天,距离鸡年春节只剩下十天时间。从火车站到各趟列车,随处可见背着大包小包赶着回家过年的人们,步履匆匆,欣喜而急迫,他们构成了这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可对于乘警贾徽乐来说,这仅仅只是开始,北京西是这趟列车的终点,却只是他若干行程中再平常不过的一站。

“网逃人员”上车前被抓获

14时50分开行的列车,提前30分钟检票进站,满满当当的旅客拥挤进站台,快步寻找自己对应的车厢。贾徽乐的工作其实从这个时候已经开始。站在车厢门口,一一为旅客核对车票和车厢的信息,另一边,他还会有意无意地观察来来往往看似都一样步履匆匆的旅客,看看有什么异样情况。

深圳有着大量的外来人口,每到节假日,返乡人潮几乎就是这里人口流动的主要部分。尽管近几年留深过年的人越来越多,巨大的迁徙潮仍然在今年春运初始可见端倪。在深圳火车站广场,早已划好了春运候车区和检票通道,而在候车室里,所有人都竖耳倾听着自己列车的每一条信息。火车仍然是外来务工人员最青睐的返乡交通工具。

按照列车定员,这趟Z108列车有18节车厢1400多人,从起点到终点将行驶整整22小时,很多人一整天的吃喝拉撒都只能在这密闭的空间里进行。在中间途经的若干站点,还不断有人上下。在相对密闭的空间里,又节奏性地与外界进行着流通。

贾徽乐的工作正是“把所有人平平安安送回家”。乘警这份工作,贾徽乐整整做了15年。作为一名乘警,所承担的职责与地面派出所民警并无二致,只不过一个管辖的范围在封闭的列车空间里,另一个在四通八达的地面辖区。他亲历过2008年的雪灾,也曾在行进的列车上将杀人犯抓拿归案,更多的像每年一次的春运这样,在火车未开时,已在站台就位观察每一个上车的旅客。

就在列车开启检票后没多久,发生了一件突发事件。一名将一包行李袋背在身后的中老年农民工,拿票给乘警核对信息后,没几分钟就被两名乘警带走了。男子似乎马上意识到了什么,并未作太多辩解,随着乘警走向远离列车的方向。记者事后才了解到,这名男子是一名网逃人员,购票信息在后台被检获后,而铁路乘警早已在此恭候多时。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