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成立人才创新创业基金 由这三家市属国企发起

2017-01-25 来源:深圳商报

  第十三届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资料图片)

  

深圳成立人才创新创业基金

由三家市属国企发起,吸引社会资本,总规模达80亿元

昨日下午,深圳举行人才创新创业基金(以下简称人才基金)成立仪式,构建全链条服务体系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郑轲出席,市国资委、市财政委、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创新投、高新投、中小担和人才创新创业代表等参加成立仪式。

张虎致辞表示,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和关键的因素,需要坚持人才优先发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去年3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强化人才创新创业金融支持”,“发挥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引导作用,并吸引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设立80亿元规模的人才创新创业基金”。此次成立的人才基金是我市强化人才创新创业金融扶持的重大举措,将与现有市区引导基金、各类特色化VC、PE基金形成互补和联动优势,依托各类产业园区、孵化器和人才协会等创新服务载体,发挥“点火器”“助推器”“加速器”作用,大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充分释放和放大创新创业潜力,将深圳打造成人才创新创业的高地,有效服务深圳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产业创新发展。

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在市人才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会同市财政委,加强统筹,积极发挥国资服务大局功能,推进相关市属国有企业制定方案予以落实。记者了解到,人才基金总规模80亿元,由创新投、高新投、中小担等三家市属国企作为发起单位,吸引社会资本分别成立深圳市人才创新创业一号、二号、三号基金,以统一形象,提升市场影响力。一号基金由创新投公司主发起,规模60亿元;二号基金由高新投公司发起,规模10亿元;三号基金由中小担公司发起,规模10亿元。人才基金定位于支持我市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性基金,主要投向国家、省、市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包括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项目以及国内外前沿技术、原创技术、颠覆性技术等领域;投资对象主要面向符合深圳市、区政府人才主管部门认定标准的人才创新创业的企业。(记者罗洁琳)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