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两新”组织党建迈新步

2017-01-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两新”组织党建迈新步

52名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党建组织员派驻行业协会和产业园区

“党支部的成立,不仅标志着茶业协会的党建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而且也是我履新‘第一书记’职务后成立的第一个党支部。”1月18日下午,中共深圳市茶业协会支部委员会成立大会现场,上任仅一个多月的市健康产业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筹)第一书记卢丽掩盖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和喜悦:“今天,对我而言是一个好日子!”

去年12月初,任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价格处调研员的卢丽,和其他51名深圳市、区机关局处科级在职和退休党员干部一道,派驻到全市重点行业协会和园区,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或党建组织员,专职从事党建工作,成为深圳“两新”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域一股崭新的力量。

干部全脱产驻点工作一至两年

谈及这一做法的初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首先给记者列了两组数据:目前深圳全市有535家行业协会,联系服务的会员企业达10.4万个,从业人员519万人;产业园区309个,覆盖规模以上非公企业3.7万家,就业人口320万人。

“深圳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市场经济起步早、发展快,社会组织和非公企业发展迅猛、规模大、种类多,特别是行业协会类社会组织和非公企业聚集的园区,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不仅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更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阵地。”

该负责人说,以前的党建工作,习惯于逐个突破单个企业建立党组织。但随着非公企业数量快速增加,加上党员流动性大等问题,这种组建方式往往出现“建了散、散了建”的问题。但是如果以行业协会党建和园区党建为龙头和抓手,“两新”组织党建就可以由点及线,以点带面,实现整体推进、全面提升。

正是出于这样的理解,去年12月,深圳迈出了探索的步伐,从市直机关单位共遴选出23名熟悉党务、经验丰富、专业素质高、热心党建工作的局处级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各区也择优选出29名处、科级党员干部,派往行业协会担任第一书记和产业园区担任党建组织员。其中,在职干部全脱产驻点工作,退休干部在派驻单位专职从事党务工作,派驻第一书记每期一年,派驻党建组织员则每期两年。

至于派驻单位,也是经过了精心选择。深圳把全市301家重点行业协会划分为质量创新类、先进制造类、文化创意类等18个大类,每类建立一个联合党委,负责十几家同类别行业协会的党建工作,在18个大类中分别精心选择一家党建基础较好的行业协会党组织,作为第一书记的派驻单位。同时,在全市309个园区中,选出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等5个重点园区,作为党建组织员的派驻单位。29名区直机关和街道处科级干部,也被派驻到27个园区和2个社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负责党建工作。

“而且,我们在派驻时还充分考虑了机关党员干部所学专业、工作经历、优势特长等情况,让第一书记和党建组织员与派驻行业协会和园区有一定的‘匹配度’。”该负责人说,比如,市人居环境委政策法规处调研员赖葆松派驻市绿色环保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筹)第一书记,市交通运输委大鹏交通运输局调研员张瑞洪派驻市现代物流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筹)第一书记。

把党组织的旗帜先亮出来

记者了解到,第一书记和党建组织员的工作职责主要包括:指导或协助所负责的行业协会、园区建立健全党组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机关干部和派出单位职能优势,协调争取各方面资源,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抓党的建设,建立党组织是基础和前提。派驻一个多月来,找党员、建组织成了党建第一书记和组织员们的首要任务。作为市健康产业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筹)的第一书记,卢丽这一个多月来最着急的就是16家健康产业类行业协会党组织如何组建的问题。

“这一个多月来就是一家家地跑协会,把党员一个个找回来,把一个个党的基层组织建起来。”卢丽告诉记者,经过摸底调查和实地走访,深圳市医药行业协会、深圳市茶业协会、深圳市健康产业协会等5家协会有3名以上组织关系明确的党员,建立党支部条件相对成熟。其中,深圳市茶业协会已率先成立了党支部,其余4家协会也会在春节后着手成立党支部的各项准备工作。

不仅如此,卢丽还建起了党建微信群和党建工作联络员队伍,“针对行业协会对党组织的筹建和相关党建业务不了解、不熟悉的现状,我打算下一步编发《健康产业类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简报》,初步设想是按照政策快讯、工作动态和党务小知识三大板块不定期地发布党建信息。”卢丽说。

让党建工作与协会园区发展互助共赢

“此次派驻党建第一书记和组织员突出了问题导向。”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的行业协会和产业园区,首要的就是组建党组织。对已经组建了党组织的,关键就在于抓党组织的规范化运作和充分发挥作用,特别要发挥第一书记和组织员党政机关干部的优势,协调帮助解决行业协会和产业园区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通过抓党建来推动社会组织和园区的健康发展,实现党建工作和协会园区发展互助共赢。

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生产安全监管处调研员张汉中说,当听到市委组织部要向行业协会和产业园区派驻第一书记和党建组织员的消息时,自己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我是1986年入党的老党员,当过支部书记,对党务工作熟悉,也热爱党建工作,这次派驻市食品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筹)任第一书记,除了会推动20家食品类行业协会建立党组织外,也会发挥个人的业务专长,推动除福田区以外的9个区成立食品行业协会,加强规范食品行业的社会共治力量。”

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有345家企业,7000多名员工。去年12月产业园区党委成立,市政法委社会建设指导处调研员何汝伦派驻到党委任党建组织员,“园区的党员与机关里的不同,他们流动性大,年轻人多,学历高,上班时间不一样,有时召集大家开个会都比较困难。”何汝伦说,党组织的活动形式必须创新,结合园区员工集中在电子商务行业,不少还正在创新创业的特点,我们确立了“党建双创”的党建模式,通过搭建“电商部落”党建服务中心,把党建活动和创新创业服务结合起来,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

据了解,去年,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加强园区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近期也将印发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此次选派的第一书记和党建组织员,就像是深入‘两新’党建重点领域的一线先锋,他们将发挥‘带头人’‘领头羊’的作用,统筹党建资源,夯实党在行业协会、园区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该负责人说。(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丽萍)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