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创二代和他“逼上梁山”的家乡粿条店

2017-02-04 来源:晶报

大年三十的晚上,深圳人盘子在自己老家潮州的潮和店铺公号上,发出了给自己和食客们的一封信:不讲情怀,只谈教训。

这位年近不惑之年的“深圳创二代”,在家乡潮州和“老部下”一起,创办了唯一一家回归传统的石磨粿条店。转眼坚持了一年多,大过年的,他不是忙着给自家店铺打广告,却是要反省自家生意的得失——

听到要开粿条店

他的亲戚朋友都笑了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听到盘子要回老家潮州开间粿条店,家族的很多亲戚朋友都笑了。原因不仅仅是盘子是家里的长子,家族在深圳有着遍布世界的陶瓷生意,粿条铺的生意实在太“不上眼”。更主要的原因是,粿条,是潮汕地区街头巷尾常见的一种汤粉食品,一个简单的炉灶,就能开个粿条摊,有亲戚笑着对盘子说:“ 在潮州卖粿条的,比吃粿条的还多,竞争太激烈,千万别干。”

从小在深圳长大的盘子却不这样看,他想把深圳对食品卫生严苛管理的标准带回家乡。“很多人在做粿条只想赚钱不讲质量,我们就想做好品质的粿条。别人加入保鲜的化学物质,我们什么也不加;别人的汤加味精、甚至牛肉精,我们放多点牛骨慢慢熬。好品质,消费者自然会喜欢。”这是盘子和联合创业的小伙伴的最初想法。

盘子的爸爸早年从潮州来深圳创业,从一无所有到打拼创下三家陶瓷厂,盘子其实是不折不扣的富二代。但盘子却最厌恶别人这样看待他。他觉得,创业的基因在自己的血液流淌,自己是来自特区的“ 创二代”。

大家都不看好,几个小伙伴却是说干就干。在省城手捧铁饭碗却不想安逸至死的小伙伴说:“工作太舒服安逸了,我们创业吧!”几个人一拍即合,开始谋划。一开始,他们想在广州或者深圳开店。确实,无论是省城还是特区,正宗潮州粿条还真是不好找。经过一轮热议之后,潮和小伙伴们决定在他们眼里的“粿条的故乡”潮州开始,做好之后再杀入省城和特区——盘子说,潮州人出了名的讲究吃,如果能满足潮州人的嘴,走遍天下肯定没有问题。

创业小伙伴阿锐的爸爸每天帮忙用传统石磨工艺制作食材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