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口岸要争当“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服务“排头兵”

2017-02-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王志明)“深圳是一个口岸城市,深圳湾口岸又是其中的主角,要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和把关服务水平。”2月6日下午,南山区领导姜建军、曾湃、邓飞波、谢炳文率领相关部门,走访深圳湾口岸、深圳湾边检站、深圳湾海关、深圳湾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单位。姜建军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 “蓝图”绘制已经启动,这对深圳湾口岸的把关以及服务等各项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要争当“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服务“排头兵”。

当天下午,姜建军一行首先来到深圳湾边检站。据深圳湾边检站负责人介绍,2016年深圳湾口岸出入境旅客人数达4300多万人次,日均查验近12万人次。尤其是12月24日平安夜,当时出入境旅客人数创历史新高,达16.5万人次,当日客流量是设计之初6万人次日通行流量的近2.8倍,较原纪录提升3%,这也是深圳湾口岸自开通以来单日客流首次突破16万人次关口。

随后,姜建军一行又到深圳湾海关、深圳湾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深圳湾口岸等地,实地了解深圳湾口岸的人流、车流、交通、通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情况。

姜建军表示,深圳湾口岸开通以来,随着近年来深圳湾、后海、前海的城市建设升级和沿江高速的开通,过关人、车数量逐年大幅度增加,深圳湾口岸原有通关能力已经明显不足。深圳湾口岸的改造是个系统工程,要以交通为中心,进行长远的规划。他要求交通等部门和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联合起来,对深圳湾口岸的片区交通和通关等深入的跟踪和研究,再拿出系统的解决方案,分期分批解决深圳湾口岸遇到的各类问题。

在走访中,姜建军对深圳湾边检站、深圳湾海关、深圳湾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深圳湾口岸办等部门对南山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也提出,目前国务院和广东省已在启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编制,深圳作为口岸城市,是 “粤港澳大湾区”的重点城市,深圳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持续发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开放,努力在全球坐标系下谋划开放发展大格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实施,对深圳湾口岸的通关和服务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各单位要对把关和服务能力进行创新,争当 “粤港澳大湾区”“排头兵”。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