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复制名画到艺术原创 大芬油画村是怎样华丽蜕变的?

2017-02-07 来源:腾讯大粤网·房产频道

 

在深圳的东北方,有这样一个极具艺术性的小村子,20多年前,它本是一处充满着田园风味的世外桃源,而现在,却成为了享誉全球的油画基地,从这里诞生的油画,占据着全球油画市场60%的份额。但令人惊讶的是,每年生产如此多数量油画的基地占地面积并不大,几条小巷穿插期间,半个小时就能走完。今天,鹏城视界就带你来逛逛有故事的小村庄。

画商黄江改变大芬村 从20多家店发展到上千家

说起大芬油画村,不得不提到的就是香港画商黄江了,1989年,黄江来到大芬,租用民房招募学生和画工进行油画的创作、临摹、收集和批量转销,由此将油画这种特殊的产业带进了大芬村。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和壮大,“大芬油画”已经成了国内外知名的文化品牌,一位大芬村的画廊老板向腾讯房产介绍,最开始的时候这里只有20多家店,现在已经发展成了上千家。

自此,黄江被称为油画村第一人,直到现在,从一进门就能看到的黄江油画艺术广场,再到墙面上打着的黄江油画艺术培训中心广告,大芬油画村到处仍有黄江的影子。

快速出画的秘密 先由喷绘写真打底

走进油画村,你可以轻易发现各种世界名画的“复制品”,临摹的和原作一般无二。而这类画作往往也最受到订货商的青睐。虽然看起来华丽复杂,但实际上,这种临摹作品上手并不难,天涯网友“到处是晴天”曾发帖揭秘,临摹得几乎以假乱真的油画,其实都是喷绘写真出来后由画工在上面添加数笔填色而成的。大芬村里面这类喷绘写真的店铺就有不下五家,每天就是由它们来为几千个画工们准备要画的作品提前打好底。网友“到处是晴天”曾戏称,其实喷绘机器才是大芬油画村里面真正的“画师”,而人工填色的画工只是它的助手而已。但这种流水线式的作画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不断发展的市场,大芬村的转型已经迫在眉睫。

从复制到原创的转型 兴建公租房解决画工租房难

2008年以后,复制艺术品出口贸易额大幅下滑,大芬人明确地意识到,纯粹的临摹复制世界名画已无法继续生存。在这种情况下,从低端行画向高端原创的转型,已经成为了大芬人的期许。

有一组关于大芬的最新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大芬油画村已集聚1200多家画廊和相关产业门店,以油画为主的各艺术门类产品都在大芬安营扎寨,大芬油画村文化产业从业人员人数已达2万多人。其中从事油画经营约占70%,从事国画、书法创作和销售约占10%,从事画框、画布、颜料等相关配套产品经营12%,从事工艺、雕刻、刺绣、装饰、喷绘及书画培训约占8%。大芬油画村现有原创画家群体300人,其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4人,省级美术家协会会员50人,市级美术家协会会员150余人。2010年至2015年,大芬有近百幅原创作品入选国家、省级美展,而这一数字正呈现出几何式的增长,原创的发展势头锐不可当。

而针对大芬画工租房难的问题,2007年龙岗区政府投资近9000万元在大芬油画村兴建公共租赁住房268套。除此之外,龙岗区政府正在着力推进《大芬油画产业基地综合发展规划》工作。据悉,未来3到5年的时间内,以现有的大芬油画村为原点,以旧城改造为切入点,以发展油画产业为支点,在大芬村周边1至2平方公里左右的范围内规划建设包括美术馆、油画博物馆、专业演出剧场、油画培训中心及酒店等大型配套设施,与旅游部门合作开发大芬油画村的旅游资源,最终将大芬油画村建设成为国际化的油画生产基地、油画交易平台、油画展览中心、油画培训基地和油画旅游小镇。

韶关老板从业10多年 在深圳顺利买房

目前大芬村的油画店铺已经达到了一千多家,随意走进一家攀谈一二,每一家都有自己的创业故事。王老板是韶关人,自2000年开始,他已经在这里开了十多年的店了。他向腾讯房产表示,附近一房一厅的租金大概是1000多,两房一厅就需要2千多了。而自己这间不算很大的画室,每月租金也要花去7000多。再加上水电费等等,实在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不过好在,通过10多年的财富积累,他已经在深圳买了房子。

这位韶关老板对于自己的油画事业还是充满信心,他说,虽然这两年市场不太好,但是自己的画廊通过转型后主打中高端,销量还不错。短短十多分钟的聊天时间内,就有一批客户前来看货。“我的画风格外国人比较喜欢,接的很多都是国外的订单。”王老板说。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