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气温18.4℃,你是不是在深过了个“假冬天”?

2017-02-07 来源:晶报

  

平均气温18.4℃,你是不是过了个“假冬天”?

前两月深圳平均气温18.4℃,有望成史上最暖冬天,鸡年第一波冷空气本周驾到

深圳新闻网讯 进入立春节气的深圳,如果要归纳天气的最大特点,用“乍暖还寒”四个字来形容最贴切不过了,小伙伴们注意,鸡年第一波冷空气要来了!据市气象台预报,9日起有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届时最低气温可降至10℃左右,但因为是晴到多云为主,白天最高气温在18-19℃,体感并不会十分寒冷。预计本次冷空气过程以大风降温为主,空气干燥,由于近期天气暖,冷空气48小时降温幅度5-6℃。

冬季只冷了一天

据悉,2016/2017年冬季(12月-2月),截至目前深圳仅记录到1个最低气温10℃或以下寒冷天气,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少,其中1月未记录到寒冷天气,刷新历史纪录。从平均气温来看,12月-1月深圳的平均气温高达18.4℃,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这个冬季有望成为深圳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冬季,这被不少深圳人形象地称为过了个“假冬天”。全国范围来看,自去年12月1日以来,我国大部地区较常年偏暖,近一半地区的气温创下了历史同期最暖记录。

暖冬有增多趋势

市气象台专家分析,今冬偏暖,直接原因就是12月以来冷空气乏力,但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也不无关系。在此背景下,近年来深圳暖冬有增多趋势,据统计,仅2006-2015年的10年中,深圳就有4年冬天属于暖冬。2016年8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处于“拉尼娜”状态,一般来说这容易导致我国冬季气温偏低,出现冷冬。但事无绝对,就像上一个冬天,在超强“厄尔尼诺”影响暖冬概率大的情况下,深圳照样受到罕见寒潮影响并出现了冷冬;而1998/1999年冬季与今年类似在超强“厄尔尼诺”转“拉尼娜”的情况下,我国也经历了暖冬。所以,冷、暖冬的出现是各种复杂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这次降温是干冷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预计7-8日部分时间可见阳光,早晚有轻雾,最低气温16-17℃,白天最高气温22-23℃。9日起有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届时深圳最低气温可降至10℃左右,但因为是晴到多云为主,白天最高气温在18-19℃,体感并不会十分寒冷。10-13日早晨最低气温10℃左右,北部和山区还将再低1-2℃,早晚寒冷,白天有阳光,昼夜温差大,空气非常干燥。

另外,预计2月份还有两股左右的冷空气影响,将有2-3天10℃或以下寒冷天气,越往后冷空气越容易伴随雨雾潮湿。一般3月下旬以后深圳平均气温可稳定在20℃以上。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