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医院产科号 昨日公开抽签

2017-02-07 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为了杜绝黄牛炒号,6日港大深圳医院首次对产科号源,进行公开抽签,700多个孕妇争抢200多个号源,抽到谁,谁就能在医院享受一条龙的产科服务,这种碰运气的方式,能击溃黄牛的猖獗吗?

  6日中午12点到1点,港大深圳医院的门诊楼中庭,可以用“火爆”一个词来形容。在众人的见证下,首次公开摇号就在这里举行。在前期网络登记的1136位孕妇中,有782位孕妇符合抽签资格,争抢225个产科初诊号。

  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我们用一个最原始的方法,用抽奖箱将所有病人的资料放进去,这些符合登记要求的病人,现在有700多个。我们6日抽出220个之后那些病人如果仍然符合要求,他们仍然有机会参与抽签过程。

  孕妇:公开抽签 更为公平

  对于参与抽签的孕妇来说,结果有喜有忧。毕竟3个半孕妇中只有一个才可能中签,不过这种公开摇号的形式,又让大家感觉更为公平,也更为透明。

  整个抽签流程,也尽量屏蔽了人为的干扰。在抽签之前,700多位孕妇的登记信息,由监督员现场核对,并由人大代表亲自抽取,现场宣读,全程录像。这种即抽即开的方式,也让大家服气。

  市人大代表杨勤:这个抽签的过程是完全公开的,受社会各方面监督的。在众目睽睽之下,这个过程是公开公正的。不管是抽到的是谁,都是真正的患者,这样一点就给黄牛炒号的人就没有空子可钻。

  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有两位社会人士做我们的监测员。我们抽到之后他们会马上看到号码,我们会录像,号码能马上录像,抽出来的号码会封存,也会将号码在网上发放出来。务求令所有孕妇即时知道他们轮候了是不是抽到。

  港大出招黄牛声称“在想对策”

  医院表示,首次公开抽签之后,以后每周将安排一次抽签,每次提供的产科号数量不低于120个,预计全年将提供6500个号源。据了解,港大深圳医院的产科号源,此前几乎被“黄牛”垄断,市民个人很难打进电话预约,一个号甚至被炒到了4000元左右一个。而医院推行的“抽签”法,对黄牛来说等于是“釜底抽薪”,相信不少黄牛已经“哭晕”在厕所。不过,还是有黄牛不死心。声称在“想对策”。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