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毛狗 土沉香…深圳这一批植物“宝贝” 你都见过吗?

2017-02-08 来源:深圳晚报

▲仙湖苏铁

 

历时3年的"深圳市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及地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圆满结束。2月7日,深圳市城管局(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对外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深圳市域内共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2种。

深圳拥有一批植物"宝贝"

据统计,本次调查共记录了深圳市维管植物近2100种,其中重点调查了珍稀濒危及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64种。在深圳市域内共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2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种,即仙湖苏铁;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1种,分别为桫椤、黑桫椤、大叶黑桫椤、小黑桫椤、粗齿桫椤、苏铁蕨、水蕨、金毛狗、珊瑚菜、土沉香、樟。

 

▲桫椤

 

调查中一共发现广东省新记录种2种,分别为灰岩粗毛藤、黄唇线柱兰;深圳新记录属3属(每属各发现1种),分别为:南山藤属(南山藤)、地宝兰属(地宝兰)和叉柱兰属(德基叉柱兰);深圳新记录种7种,分别为紫丹、隔山香、异色线柱苣苔、崖柿、宽叶十万错、南方碱蓬和小草海桐。

东部地区珍稀植物较多

根据不同的植被类型,本项目调查了深圳市植被的主要建群种和优势种,如浙江润楠、鸭脚木、降真香、猴耳环、豺皮樟、桃金娘、秋茄和罗浮买麻藤等。完成了深圳市域内珍稀濒危及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区域分布调查,确定了各珍稀濒危及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种群分布状况、群落状况、生存状况等。

调查显示,深圳市东部地区保存着较丰富的珍稀濒危保护植物,西部则较少。在具体分布点上,东部的梧桐山、大鹏半岛、三洲田等拥有较丰富珍稀濒危物种;其次为马峦山、羊台山、内伶仃岛、塘朗山等。本次野生植物调查摸清了深圳市植物资源特别是珍稀濒危及重点保护植物资源家底,为深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供了重要依据。

本次调查完成了田头山黑桫椤、塘朗山仙湖苏铁等12个重点群落的分析,完成了深圳市重要野生植物DNA条形码的研制,和建立了深圳市珍稀濒危保护植物信息管理系统。

▲黑桫椤

盗采盗伐危及濒危珍稀植物

除个别种群外,深圳市野生珍稀濒危植物群落大部分保存仍然是比较好的,但群落本身的生长及繁殖情况却不尽乐观。

首先是生殖障碍,部分种子或孢子转化为幼苗的转化率低;部分种群雌雄性比失调,导致种群规模难以扩大。其次是生境特殊,部分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只适合生存在特殊的生境中,一旦由于人为或自然原因使得原生境发生改变,通常将导致灾难性后果,造成生境敏感性物种灭绝。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珍稀濒危保护野生植物因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盗伐现象时有发生。如土沉香曾广泛分布于深圳各山地,因成年植株大部分遭受盗伐,目前仅见一些幼苗、幼树零星散布于各山地。又如因本世纪初曾经出现大量采挖兰花现象,导致部分地区兰科植物已消失殆尽。此外,高度城市化导致生境的破坏和萎缩,果园、旅游区、密集的道路系统等成为了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的又一重大威胁。(记者 陈龙辉 通讯员 张艳武 实习生 柯丽乔)

 

▲大叶黑桫椤

 

▲小黑桫椤

 

▲粗齿桫椤

 

▲苏铁蕨

 

▲水蕨

 

▲金毛狗

 

▲珊瑚菜

 

▲土沉香

 

▲樟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