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口岸发现今年首例输入性登革热确诊病例

2017-02-08 来源:ZAKER深圳晚报

深圳新闻网讯 2 月 7 日,记者从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皇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深圳湾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于近日在入境旅客中各发现一名输入性登革热确诊病例和诺如病毒感染者。其中,前者为今年深圳口岸首例输入性登革热确诊病例。

据悉,1 月 21 日,一名男性旅客在入境时因发热被检验检疫部门红外体温监测仪监测发现,经工作人员医学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该旅客面色潮红,精神倦怠,水银体温计复测体温达 38.6 ℃,伴有咳嗽等不适症状,入境前曾赴登革热疫区越南旅行,经实验室检测确诊为登革热。上述诺如病毒感染者因在境外进食不洁海鲜,出现发热、呕吐症状,目前,检验检疫部门已按相关要求做好后续防控措施。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称,2016 年以来东南亚地区特别是越南、老挝等国通报了比往年更多的登革热病例,登革热的临床特征为起病急骤,高热,全身肌肉关节疼痛,极度疲乏,部分患者可有皮疹、出血倾向和淋巴结肿大,典型病例可有 " 三痛 "(头痛、眼眶痛及关节肌肉疼痛)及 " 三红征 "(面、颈、胸部潮红)。诺如病毒属杯状病毒科,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易造成感染性腹泻,寒冷季节为高发时节,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入境旅客:要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要食用生鲜或未熟透的食品,警惕病从口入,在出入境时如有发热、呕吐、腹泻、咳嗽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咨询。

记者 胡琼兰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