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子带10千克穿山甲鳞片闯关 称“是装修料件”

2017-02-08 来源:深圳晚报

皇岗海关人员展示查获的穿山甲鳞片。皇岗海关供图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皇岗海关在福田口岸旅检渠道查获了农历新年以来首宗携带濒危动物入境案件,查获的穿山甲鳞片重达10千克。

为350元带工费铤而走险

2月6日晚18时左右,一名香港中年妇女从福田口岸旅检入境大厅入境。该旅客并无携带大件行李,只是双手各拎一个黑色塑胶袋,但是行动却显得吃力,步子也走得缓慢。于是关员将其拦下检查。

原来,塑胶袋中装着两个背包大小的包裹,内部用不透明的黑色塑胶袋层层包装,外面又用棕黄色的胶带“全方位”缠绕。从外部触摸,根本不知道里面是物件的大小和数量。虽然该旅客称买这些是一些装修料件,但当关员用刀片小心划开包裹时,里面竟然装满了穿山甲的鳞片,共计10千克。

面对事实,该旅客只好承认是为了收取“350元带工费”而帮人带货的,自己不知道里面竟然是穿山甲鳞片。

这意味着25只穿山甲被害

据皇岗海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一些人迷信穿山甲鳞片有某些滋补效用,非法消费屡禁不止,穿山甲便不幸屡屡成为被捕杀的对象。

事实上,自1994年起,穿山甲就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2。由于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穿山甲数量急剧减少,2016年底,穿山甲被提升至《公约》附录1,得到最高级别的保护,禁止一切国际贸易。

据皇岗海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一只穿山甲身上约有0.4千克鳞片。这名旅客提着的这10千克穿山甲鳞片,意味着已有25只穿山甲被杀害。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 许娇蛟 通讯员 蒋昕)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