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屡屡上榜“全国宜居城市” 到底好在哪里?

2017-02-09 来源:晶报

深圳四季温和,道路上常常被花海覆盖。

深圳湿地公园是市民常去游玩的景点之一,此处环境是宜居城市最有代表的景点。

 

清晨有阳光拨开眼帘 傍晚有红霞陪你下班

“宜居深圳”的密码就在此!

深圳新闻网讯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拨开眼帘,当晚霞伴着你下班,最让你感到舒适的地方一定是那个叫做家的地方,安居才能乐业,一个宜居的城市首先要让市民拥有一个舒适的社区,居住环境好了,小区美了,宜居的基础才扎实了。近年,深圳屡屡上榜“全国宜居城市”。新年伊始,晶报记者走访深圳大街小巷,试图揭开“宜居深圳”的密码。

1

宜居密码

居住环境

业委会、物业和业主之间融洽的关系,生动诠释了宜居的内涵

居民林女士刚生了二胎,抱着半岁的二宝散步,看着两岁半的小姐姐在湖边跑闹;隔壁小区的黄大妈,带着孙子在这里的湖边玩耍;花园里的番石榴树挂了很多成熟的果子,两名清洁工用工具帮围观的小孩子们摘下来几个,孩子们拿着果子兴奋地到处跑——这里是刚刚被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2016年“五星级广东省宜居社区”的宝安区海裕社区。在这里,小区绿化率达到45%,政府和工作站投资建设的人工湖面积近万平方米,冬日的阳光下,老人和孩子们在波光粼粼的湖边晒着太阳散步玩耍。

几天来,记者走访了海裕社区工作站辖下的十多个住宅小区之一“新岸线”,解读“五星级”的居住环境,究竟是怎样的标准。在这里,耗资上百万的架空层改造项目,也给居民提供了丰富的业余活动空间,这里有拍课堂(摄影爱好者活动区)、吉他吧、翰墨轩(书法爱好者活动区)、含韵阁(歌唱爱好者活动区)、英语角、博艺苑(舞蹈队)、爱心园(义工培训室)等等给老人孩子及上班族充分的休闲场所,老人和孩子安定了,老有所乐,业主自然会长期居住。小区的服务中心还有长期的义工、医生可以提供简单的免费健康咨询、体检等爱心服务,给义工还有定期的专业培训。

小区管理方深业集团物业公司新岸线管理区经理张瑛介绍,宜居不仅仅在小区环境,还体现在治安、环境、配套、交通、人文关怀等方面。因为政府各部门及海裕社区工作站对新岸线小区比较重视,和其他通常一个居委会管辖一个片区不同,他们拥有专属独立的新岸线居委会,这使小区居民办事十分方便。

在这里,保安会每日尽心为业主排除安全隐患:家门没关,车灯车门忘记关,甚或家里灶上煲着汤而业主出了门,保安都会联系业主并帮忙照看,业主经常打照面的保安还会互加微信。保安的服务获得了业主普遍的认可,有的保安过年值班期间,收到多位业主自发感谢他们一年辛劳递上的红包,也有近千元之多。

保安李队长认为,要让居民有宜居的感受,必须要保证业主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还要有回家的感觉。门岗的保安每天早晚都会跟业主微笑打招呼,半军事化管理规定了保安每天的巡逻路线:门岗、车场、花园、地下室。所有外来人员骑电单车出小区都必须验锁,中控室24小时的全方位监控和值班电话也保证了业主可以随时找到保安。

据介绍,这里小区物业、业委会、楼长还建立了微信工作议事群,楼长会在群里给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保安点赞,物业会对得到业主表扬的保安进行奖励,有事也可以及时处理。业委会、物业和业主之间融洽的关系生动地诠释了宜居的内涵。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