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 悬崖边 河中间……他们遍地寻失联共享单车 有人一月瘦十斤

2017-02-09 来源:晶报

原标题:

他们,“保姆”着共享单车

深圳湾公园道路满地倒放的共享单车。

刘智翔正在检查单车上的二维码是否清晰可见。

每天寻找损坏或被停放在偏僻角落的自行车就是刘智翔主要的工作。

深圳新闻网讯 刘智翔的“搬运工”工作,已经快满100天了。

他每天的工作地点,基本在南山街道辖区,特别是南园村片区,他说,第一次来这的时候,几乎被村里纵横交错的道路转晕了,而现在,不管是从村里哪个位置出发,他对方位都了然于胸。工作从早上9点半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这让他和村里的大爷大妈们也逐渐混了个脸熟,记得刚上班那会这些大爷大妈还当过“朝阳群众”,向村里治安员举报他“偷”东西。他,以及众多和他一样的“搬运工”,就是共享单车的“保姆”,也是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守护人。

故事1

主角:刘智翔

年龄:25岁

服务公司:摩拜

通宵达旦工作是常态

站在深圳南山区南新路旁的人行道上,运营小哥刘智翔,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码放着自家的共享单车。25岁的他,穿着黑鞋、黑牛仔裤、摩拜单车黑色的工作服,一身精干,开朗而健谈。

作为公司数百人专业运营团队中的一员,刘智翔针对街道、社区、网格进行车辆运营管理的模式已经颇有心得,在他和他的小伙伴们的精心管理下,南山街道内众多共享单车聚集地都得到了有效梳理,坏车和锁头低电量的单车也被及时移出并处理。不过连轴转的几乎无休工作模式,深夜投放单车的全程跟踪,也成了他们这段时间的常态。尽管已经有谈了多年的女友,刘智翔也很难抽身去拍个拖,而他对此,也只能一笑了之。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已有数十家企业进入共享单车领域,包括摩拜、OFO、小蓝、优拜、骑呗等。业内人士估计,全国共享单车已有数百万辆。

你可能无法想象,小小的共享单车,是如何成为无人可忽视的搅局者,而管理好它们,又需要管理者怎样的付出。在这座拥有几十万辆共享单车的城市,像刘智翔这样的一群人,把每天走散的单车,像孩子似的集结起来,列队再出发,风雨无阻;单车“生了病”,这些“保姆”们,把他们一个个找到,再送到“医生”们的手里,妙手回春。

找单车有点像捉迷藏

3000多块钱成本的摩拜单车经典款,和价值1000多元的新投放摩拜单车lite版,它们都有高科技加持,刘智翔翻动手中的“商业机密”——一款定制的工作人员客户端软件,顺着软件提示和GPS导航,走过七弯八拐的街巷,很快他就找到一辆长时间停滞不使用的lite版共享单车,它的太阳能充电板被人恶意剪断偷走了。“当然不是每一次都那么顺利,不过工具加经验,会比一般人快不少。”说罢,刘智翔按动软件内的定位声音按钮,不远处转角一辆坏了的共享单车,就忽而持续鸣响了起来,而听声辨位,正是每个单车“保姆”的拿手好戏。

不过车子也不是每次都那么好找。刘智翔和他的同事们,就曾在居民楼楼梯间内、城市快速路旁、花坛草丛中、地下停车场里、建筑工地下,乃至悬崖边、河里找到那些“失散”的共享单车……刘智翔回忆,有一辆单车被人扔到了河里,但由于在河中央,平时使用的钩子、绳子都派不上用场,最后他们只好拄着木棍试探着河的深浅,进河里捞车。

第一次在悬崖边上找车;第一次抬着几十斤重的车下山;第一次一个人走进伸手不见五指的地下室打着灯找车……无数的第一次,几乎每天都要发生在这群小伙子身上,有时候他们也会有困惑,比如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怎么就会有一辆单车,骑车的人,到底跑哪里去了呢?再比如这好好的单车,愣是给人砸得个稀碎,车跟锁都直接肢解,怎么会有人干得出这样的事?每每看到这些让人哭笑不得的场景,刘智翔既心疼又无奈,但该搬,还是得搬。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