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建工作室 推广教学经验 寒假里 老师们依然忙碌着

2017-02-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余云德老师在南昌为当地教师授课。

南山讯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老师们的一大福利就是拥有超长的寒暑假。然而,寒假里,深圳的许多老师依旧忙碌,他们有的忙碌于筹建年度教师工作室,有的奔波于带队比赛,还有的远赴外地推广教学经验。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位老师,原汁原味地展现他们的寒假生活。

这个寒假对于深圳市“年度教师”孙立春而言,是一段难得的调整时间,可是她的日程表依旧排得满满当当,她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忙——筹建年度教师工作室。在当选年度教师后,孙立春丝毫不敢松懈,她一直在思考:“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如何实现自己的再生长,更好的辐射、引领和代言,是我半年来一直思考的课题。”在南山区教育局教科研中心教师发展中心的支持下,筹建年度教师工作室的想法浮出水面,并于寒假开始前向上级主管部门递交了成立工作室的申请。

“目前,深圳市名师工作室有几十个,南山区就有14个,其中生物学科的也有三四个,我希望做一点不同的尝试。我对‘年度教师工作室’的定位有别于传统名师工作室,侧重于‘探索和创新’的科学教育领域。”孙立春老师告诉记者,目前,这个萌芽中的年度教师工作室获得了桑新民教授等一系列专家的指导,加之上级部门支持、多校资源联动,新的工作室旨在尝试突破传统课堂教学组织形式,推出精品课程,并通过微课、慕课的形式与更多学校分享。

“2017,得撸起袖子加油干!”孙立春正在努力将去年自己对深圳科学学科综合和分科后的思考融入工作室的创建中,并结合“太极学堂”理论及“3i教学模式”,创设开放多元终端,构建新时期学校学习共同体。

二实男篮教练田贵昆 春节前后奔波于带队比赛中

大年初六,当人们还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中,深圳第二实验学校男篮教练田贵昆老师已经动身前往山东济宁,带队参加“辰元”杯南北方学生篮球邀请赛。比赛邀请了全国28所初中学校的队伍参赛,采访时,田老师带领的球队刚刚打完小组赛,顺利闯入8强。

这已是田老师在寒假里带队参加的第二个比赛了。春节前,田老师作为广东省中学生男篮的主教练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男子篮球预赛。该赛事是全国中学生最高水平的比赛,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田老师告诉记者,预赛期间,球队每天打一场比赛,此外他还要抽空去看对手的比赛,了解对手的球员特点。由于代表的是广东省中学生男篮,无论是他还是队员们在比赛之初都背负着不小的心理压力。特别是面对上海、湖北等实力较强的队伍时,球队迟迟未能进入最佳状态,比分也总是咬得很紧。值得庆幸的是,球队很快调整了部署,随着比赛的推进,队员们也逐渐适应了比赛的氛围,最后6场小组赛,球队不仅以全胜的成绩晋级,而且每场比赛平均高出对手35分,以夺冠大热门顺利进入到决赛阶段比赛。

每逢寒暑假带队比赛已成为田老师假期的常态,田老师告诉记者,自从2007年来到二实成为篮球教练后,10年来他的寒暑假几乎都是在训练和比赛中度过的。“每当看着孩子在篮球路上成长,打出自己的名声,找到篮球带来的快乐,这就是我最开心的事。”田老师说。

福田语文教研员余云德 将深圳教学经验推广到外地

寒假是老师们休整的时间,许多老师利用这段空闲时间,梳理自己的教学教研成果。在今年寒假,深圳老师开展了专题性、项目性的学习和教研,并将自己制作的网课、“微课”传上网。在福田区,就有不少语文老师主动发布关于吟诵、诗词教学、阅读推广等的微课,与其他老师们分享,也让学生们在假期里可以继续学习。

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余云德则在寒假里与其他几名教师到了南昌青云谱区,为当地近100名语文教师进行培训,通过切磋交流,也将深圳的好经验推广到外地。他告诉记者,在当地举行的是一个研习班,在专家讲座之后,还要求参加研习的教师们分组备课,依次进行展示,最后专家进行指导。他将福田区的语文教学经验和成果与当地教师进行了分享,也受到了当地教师们的认可。余云德说,每次上课前,他都会熬夜备课、做课件,希望更有效地将自己的经验做出分享,这对于自己也是一次提高的过程。(记者 姚卓文 李丽 韩文嘉)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