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深圳机场附近放孔明灯 最高可罚款10万元

2017-02-10 来源:深圳晚报

资料图

 

机场附近放孔明灯 最高罚款10万元

深圳市区内也不能燃放,造成安全事故将追究法律责任

深圳新闻网讯 元宵节将至,不少市民会选择燃放“孔明灯”进行祈福,但这种行为引发的各类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近日,深圳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局就禁止销售、燃放“孔明灯”有关事项发布五条须知,其中提到深圳市区内任何人不可燃放“孔明灯”,造成安全事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此外,孔明灯升空后极易对航班的正常运行造成不利影响。据了解,孔明灯最高升空高度可达1000米,一旦与高速飞行的飞机相撞或被飞机发动机吸入,将会损坏发动机叶片,甚至造成发动机空中停车,后果不堪设想。

据机场方面介绍,在机场净空管理中,孔明灯、无人机、风筝等都属于同一类物体,统称“升空物体”,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内放飞升空物体都会影响到机场净空安全。据介绍,深圳机场净空保护区是指机场跑道两端各20公里,两侧各10公里的矩形区域。主要包括宝安区、南山区以及福田部分地区,尤其是离机场较近的新安、西乡、沙井、福永等是重点区域。

根据《民用机场管理条例》规定,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其他升空物体,情节严重的,将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机场方面特别提醒,切勿在机场周边放飞孔明灯等影响飞行安全的升空物体,共同维护机场净空安全。(记者 崔晓丹 王瑾瑜 通讯员 彭斯琪)

新闻链接

禁止销售、燃放“孔明灯” 有关事项五条须知

一、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体经营户在本市区范围内销售“孔明灯”。对已批量进货的,由所拥有单位或个体经营户自行处理或销毁。

二、禁止任何人在本市区燃放“孔明灯”,凡在本市区域内因燃放“孔明灯”造成安全事故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构成犯罪的,按涉嫌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对生产、销售“孔明灯”的商户一经发现坚决依法查处,没收生产、销售的产品,情节严重的从严处罚。

四、对不听劝阻强行销售、燃放“孔明灯”的,公安机关以恶意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行为,予以行政拘留。

五、希望广大市民提高对燃放“孔明灯”危险性和危害性的认识。自觉维护公共安全,不生产、不销售、不购买、不燃放“孔明灯”,对于发现销售或燃放“孔明灯”的,要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