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深圳又有七个地方将华丽蜕变!是哪些地方?

2017-02-10 来源:读特

深圳新闻网讯 越来越多的城中村要和深圳说再见了。继下沙村实现“华丽转身”后,“邻居”上沙村也纳入今年城市更新建设项目,将由城中村“变身”集办公、住宅、商业等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读特记者在深圳市2017年重点投资项目计划中发现,包括下沙村在内,深圳市今年将新启动城市更新项目7个,加上续建项目,今年城市更新重点建设项目达到35个。

在土地资源匮乏的背景下,通过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释放土地空间已成为深圳市土地供应的主要方式。根据计划,今年列入重大项目计划的城市更新建设项目35个,年度投资297亿元,同比增长12.1%。这已是我市城市更新项目投资连续五年的快速增长,占全部重大项目年度投资的21%。

在这些城市更新项目当中,以罗湖区的项目最多,占了九个。其中我市首个由政府主导的旧住宅改造项目,鹿丹村片区综合改造重建工程将于明年七月完工。该项目自2015年正式启动以来,拆除鹿丹村和红岭南苑两个住宿小区,拆除用地面积4.7万平方米。目前,该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建成后,这个被命名为鹿丹名苑的新建鹿丹村,将包括回迁住宅7栋、商品住宅2栋、商业楼1栋,同时配套建设幼儿园、社区服务站、社康中心、商业街等,成为滨河大道旁的一个新地标。

2017年,深圳市将新启动7个城市更新项目,释放出土地84万平方米。这其中,上沙村城市更新项目备受关注。该项目由上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市汇海置业有限公司共同实施,项目一期拟拆除用地7.48万平方米,建成集高档写字楼、商业区和住宅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计划于2022年完成,投入资金88亿元。

深圳市上、下沙村,因为距离中心区较近,里住着10多万人的外来务工人员。早在几年前,下沙村就率先启动旧改。此次上沙村旧改启动后,将与下沙村旧改项目连成一片。可以预见,未来十年,这两个城中村都将获得新生,一个延绵数公里红树湾畔滨海“巨无霸”新城将呈现在大家面前。

事实上,在我国各地的实践中,城市更新项目“卡壳”并不鲜见。根据当前的规定,必须100%业主、100%的面积同意并签署《拆迁补偿安置协议》方能确认实施主体。业界认为,该制度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钉子户”。而这种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令政府、开发商和业主等多方陷入“多输”困局。为打破这种困局,市人大常委会表示,今年将重点推进城市更新条例的立法,构建市场化条件下的利益平衡机制,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拆迁难问题。

2017年启动的七个城市更新项目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