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距全球金融中心越来越近

2017-02-10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金融业资产规模达12.7万亿,稳居全国第三。图为深圳CBD片区。深圳商报记者 薛云麾 肖兵峰 钟华登 摄

  

深圳距全球金融中心越来越近

金融业资产规模稳居全国第三,证券公司营收规模居各省市首位,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排名全国第三

深圳新闻网讯 春节刚过,深圳金融业2016年的“年报”便如期而至。不出意料,这仍是一份十分漂亮的“成绩单”——据初步核算,2016年深圳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876.89亿元,同比增长14.6%,占同期全市GDP的14.8%,再创历史新高。金融业实现国地税合计税收979.1亿元(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790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20.2%,居各行业第二。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中,深圳排第22位,在国内城市中仅次于香港和上海。深圳离“全球性金融中心”已越来越近。

金融业资产规模稳居全国第三

深圳市金融办昨天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市银行业总资产7.85万亿元,法人证券公司总资产1.25万亿元,法人保险公司总资产3.6万亿元,三者合计约12.7万亿元,金融业资产规模稳居全国第三。

具体来看,银行业存贷款规模上升的同时,贷款不良率还实现了下降。数据显示,2016年底,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6.44万亿元,同比增长11.5%;本外币贷款余额4.05万亿元,同比增长24.9%,上述存贷款规模指标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2016年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净利润964.98亿元,同比增长0.94%,利润增速有所放缓。截至2016年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07%,较上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468.75亿元,同比增长31.08%,比各项贷款增速高5.27个百分点;贷款小微企业22.7万家,比上年多2.1万家。

截至2016年底,深圳共有保险法人机构25家,机构数量居全国第三;保险分公司72家,其中财产险33家、人身险37家、再保险2家;另有保险中介法人机构127家,基本建立了完善的保险市场体系。2016年深圳保险市场共实现保费收入834.5亿元,同比增长28.9%,较上年同期高10.9个百分点。

因受到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深圳证券业经营业绩出现下滑。数据显示,2016年深圳辖区2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5.84亿元,同比下降44.6%。13家期货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71亿元,同比下降6%;25家基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7亿元,同比下降3.9%。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证券业的整体水平仍在全国居前,如深圳证券公司营收规模居各省市首位,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净利润规模均仅次于上海,居全国第二位。截至2016年底,深圳私募基金管理人完成登记3544家,私募基金产品备案8300只,管理资产规模达1.18万亿元,上述三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三位。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