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附近建高压塔 供电部门权威解释该辐射影响不大

2017-02-13 来源:深圳商报

南山讯  最近,南山区铭筑荔苑、太子山庄等业主反映,紧挨着他们小区花园旁的荔林公园,正在动工建设3座高压塔和1座中转站,附近居民想知道这类建设会不会影响居民健康。对此,深圳供电局称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据铭筑荔苑业主介绍,他们小区是2012年入伙的,其中2栋A、B、C和1栋B单元楼旁,在入伙前已经有多座高压线塔,2014年开始,业主们看到旁边的荔林公园又有人在搞施工建设,虽然听到有噪音,但因前期公示说是高压线入地工程,业主们一直充满期待。然而2016年11月底以来,业主们发现工程除了挖沟,还冒出了3组12个圆柱形水泥墩,一打听得知原来是要破坏小区旁的百年荔枝林、建3座高压塔和1座中转站。

业主们告诉记者,他们一是质疑工程无民意调查、未尽告知义务,二是质疑环评报告弄虚作假,三是提出太子山庄、太子山庄幼儿园等多个居民区、幼儿园,涉及周边至少2万居民,担心高压塔、中转站建成后,辐射和影响附近居民的身心健康。

深圳商报记者现场走访看到,该工程位于铭筑荔苑小区南侧荔林公园,跟郁郁葱葱的荔枝林相比,园内施工区域被挖得坑坑洼洼、黄土裸露。据南山区城管局称,市民所述区域属于“前海片区高压架牵线下地荔林公园段工程”,占地约1456平方米,南山区南山街道办人员称,经初步了解这是属于市重点工程,街道部门已约谈业主代表,并出面组织业主代表跟前海管理局、供电部门等座谈、协调。而深圳前海管理局则介绍,此事已列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分办的环境问题,前海管理局已在《情况汇总表》中回复称,该项目2015年4月取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审查批复》,2016年12月14日,前海管理局等部门拟将前海片区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架空线下地工程南延段“全部下地”。

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回复称,该工程依法办理了环评、规划许可等手续,项目北起前海合作区甲岸电缆终端站,南至南山荔林公园终端站,深圳供电局负责配合政府部门实施输配电和终端塔工程。目前,前海管理局已将其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计划在下一步工作中联合南山区政府、深圳供电局等相关单位,遵照政府投资建设程序对南延段架空线下地尽快组织实施。值得一提的是,现位于“铭筑荔苑”小区附近在建的电缆终端站和终端塔将作为临时工程,待南延段高压线下地工程完成后“予以拆除”。

深圳供电局还称,电磁辐射所衍生的能量,取决于频率的高低,输变电设备的频率是工频50赫兹,工频电磁辐射是一种极低频率的电磁场,其电磁波空间传输能力差,所产生电磁场随距离增加快速衰减,加上周围建筑屏蔽作用,其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为做好对附近居民的沟通工作,深圳供电局配合地方政府多次与居民代表进行了解释。 (记者 黄希平)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