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有民俗!福田村3000人“盆菜宴”庆元宵

2017-02-13 来源:读创APP

  2 月 11 日,深圳福田村的居民和亲友在村广场享用 ” 盆菜宴 “。正是农历正月十五,福田村的居民按照传统在村中心摆开 ” 盆菜宴 “,超过 3000 人围着约 300 张圆桌品尝 ” 盆菜 “。

  ” 盆菜 ” 是深圳传统菜肴,采用几十种荤素食材,加工成成品后层层码放在盆里,大家围坐而食。

  据悉,大盆菜宴是深圳一带的传统习俗。传说在南宋末年,深圳原住民为支援抗元队伍,将多种食物精心烹饪之后逐层叠在一个大盆里,送到军营犒赏抗击外敌的将士。此后,在年节及大型庆典日,村民们围坐在榕树下吃大盆菜就成为习俗。

  大盆菜宴文化符号的意义不断扩展延伸,到后来,更成为家族团圆的重要载体。沙尾梁氏宗亲会组织这场规模浩大的大盆菜宴活动,各地梁氏宗亲欢聚一堂,联络亲情,诠释了家族血脉的凝聚力。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