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南山区五届二次会议开幕 2016年提案152件

2017-02-13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姚家玥 曹文丽)务实真言绘蓝图,凝心聚力创伟业。2月13日上午,政协深圳市南山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南山会堂隆重开幕。会议对2016年南山区政协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汇报,并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南山区委书记姜建军,南山区人民政府区长王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麦林光,区政协主席陈军,区政协副主席陈书爱、陈实、王树佳、黄险峰、刘根平、傅静宏,区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代表政协深圳市南山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了报告。陈军表示,过去的一年,南山区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城市管理治理年”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积极主动 推动解决民生实事69件

陈军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提案工作、政协组织5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政协工作。

陈军指出,过去一年,区政协在中共南山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市政协的悉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城市管理治理年”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聚集智慧、服务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优势、助推民生改善,积极协调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为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政治协商积极主动。陈军表示,区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开展协商议政,积极科学建言,主动开展多种协商活动。例如,在五届一次会议期间,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医疗人才引进、联动教育体系、打造健康南山、精细公益服务等意见建议53条,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民主监督扎实有力。报告提到,南山区政协积极探索民主监督形式,完善监督机制,丰富监督内容,提高监督实效。组织182名委员接受区委委派,担任30个区直单位的委派民主监督员,各监督小组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心工作、围绕民生实事开展监督,共提出各类意见建议96条,推动解决了社区文体惠民工程、危险边坡整治、小区道路黑化等民生实事69件。

参政议政富有实效。南山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主动把握南山区改革发展大局和阶段性重点工作,找准服务全区工作的切入点,广泛开展参政议政助政活动。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区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和外贸企业专项活动方案,区政协先后对深圳怡化、达实智能、长城计算机等21家重点企业和西门子磁共振、深圳市外代仓储等8家外贸企业进行走访服务。

在民生实事方面,南山区组织政协委员围绕优质教育、劳动保障、养老济困、卫生健康等10个由区政府统筹负责的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提出意见建议,提交民生实事项目征集表97份,及时反映了各界别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服务群众方面,组织24个委员进社区工作小组广泛开展知识讲座、科普宣传、法律咨询、送医义诊、扶贫济困等活动96次,为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79件。

陈军向大会报告了2016年提案工作情况。2016年,南山区政协提案工作十分注重质量。区政协共收到提案152件,提案联络委按照提案条例严格立案把关,对内容相似的提案进行并案整理后共139件,立案134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37件,占提案总数27.6%;城市管理方面53件,占提案总数38.5%;科教文卫体环保方面26件,占提案总数19.4%;政法统战和社会保障方面18件,占提案总数13.4%。此外,南山区政协借助提案交办、政协视察、专题调研、民主监督等平台,开展座谈、调研、电话沟通等协商活动256次,极大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

政协组织充满活力。南山区坚持强班子、带队伍、重管理、打基础,不断塑造政协组织的良好形象。根据《政协章程》和上级有关换届工作的要求,南山区政协党组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以及相关单位的支持下,于2016年10月圆满完成了区政协的换届工作。经广泛酝酿、充分协商、严格把关,产生了223名政协委员,37名政协常委,实现了“零投诉”、“零上访”、“零违纪”,得到了市委换届风气巡视组的充分肯定。

围绕区委区政府目标履行职能 开创南山政协工作新局面

2017年是南山区五届政协开局之年,五年看头年,开局是关键。陈军在报告中提到,做好今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委七届三次全会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履行职能,努力做到协商有高度、监督有广度、参政有深度,积极探索工作制度、履职形式、活动内容和工作方法的创新,不断开创南山政协工作新局面。

陈军在会上部署了2017年工作,并就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服务委员、自身建设5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政治协商提升高度,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积极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区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围绕全区发展目标和工作主线,认真协商议政,积极科学建言。根据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部署,制定协商计划报区委常委会审议后实施。

民主监督扩大广度,为民生实事落实使劲发力。加强制度建设,创新民主监督形式,优化民主监督队伍,成立20个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各民主监督小组要紧紧围绕加快开发建设六大重点片区、环西丽湖科教城、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三区联动”试点、人才“领航计划”和政府确定的20项民生实事和1000件民生微实事等事项,主动开展视察监督活动。

参政议政注重深度,为推进中心工作献计出力。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智囊优势,按照“党委出题、政协建言”的要求,挑选一批有专长的政协委员担任党政智囊团,围绕经济和社会建设开展重点调研,向区委区政府提交一篇有份量的重点调研报告。

服务委员增加热度,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条件。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只有把每一位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起来,把每个人的优势和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才能推动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着力构建“三项机制”:构建联系服务委员机制,构建委员履职考评机制,构建委员激励表彰机制。

自身建设加大力度,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保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各项建设的首位,不断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陈军表示,全体委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南山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辱使命,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南山区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