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之北绿水青山,诗意画卷徐徐展开……

2017-02-14 来源:精彩西丽

 

刚过去的这一年,你是否感觉南山北部片区的“模样”有了新变化?小编提醒,不要讶异,北部的“绿水青山”正在成为发展的“金山银山”:“中国硅谷”、环西丽湖科教城、高铁、地标性综合体、一楼一产业、青年艺术社群……北部片区诗意画卷正徐徐展开……

教育

名校云集环西丽湖科教城

深大西丽校区

美丽的西丽湖畔,除了已有的深圳大学城、南科大以外,2016年,北大深圳校区、清华大学国际校区、国科大深圳校区、哈工大本科、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知名高校接踵落户。

在基础教育方面,“精英人才校园共享计划”选派精英教师到北部片区任教。南北片区联盟办学模式已在龙珠中学等4校启动;南山文理实验学校、深圳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南山国际学校等校建成开学……

在未来的工作布局中,南山提出实施大学城、高新区双扩容,大学城面积扩容至3平方公里。一个“环西丽湖科教城”呼之欲出,将推动北部片区跨越式发展。

交通

乘高铁到达全国各地

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支持深圳新建西丽高铁枢纽站、打造国家综合铁路枢纽,不仅大大方便市民的交通出行,也势必会带动整个北部片区经济快速发展。

除高铁将为北部片区带来整体价值提升外,2016年,多条新地铁线的规划和开通,更让北部片区的居民体会到了轨道交通的便利。

2016年通车运营的地铁7号线,全长30.173公里,起于南山区西丽湖站,终于罗湖区太安站,贯通南山、福田、罗湖三区。

南山今年计划发挥轨道交通的骨干作用,围绕“南北、加密、成网”,加快地铁5号线、9号线延长线建设,启动四期12、13号线建设,推动15、20、21、24、27号线等线路的规划研究。

去年8月9日,沙河西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据了解,沙河西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南起东滨路,北至茶光路口,全长约7.43公里,总投资额约19亿元,旨在将沙河西路由目前的城市主干道提升为城市快速路,整个工期预期3年。沙河西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按“主道双向6车道+辅道双向4车道”来设计,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改造东滨-沙河立交、滨海-沙河立交、后海-沙河立交、深南-沙河立交等4座立交桥,新建玉泉-沙河立交桥。

《南山北部片区协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中提出,高起点制定实施北部片区交通规划,推进实施一批重大交通工程,北部片区未来的交通状况令人期待。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