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各区域环境卫生成绩放榜!香蜜湖街道位列榜首

2017-02-14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各区域环境卫生成绩放榜啦

香蜜湖街道位列榜首,原特区内整体状况优于原特区外

深圳新闻网讯 2月13日上午,深圳市城管局、市文明办联合发布了2017年1月深圳各街道(办事处)的环境卫生指数排名,这是今年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实施以来的首份成绩单。福田区香蜜湖街道排名第一,而光明新区的玉塘办事处暂时位列末位。

推出环卫指数只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

2016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深圳打造成为“全国最干净城市”的工作目标。市城管局迅速采取措施,针对市民群众最不满意的“乱扔乱堆垃圾”和“乱张贴乱涂写”问题,推出环境卫生“双治”百日行动,全市共出动检查及作业人员9万多人次,清理卫生死角近5万处,清理暴露垃圾和建筑垃圾约3540吨,新增、更换垃圾桶2万多个,清理“三乱”超过10万处,清理乱张贴小广告数十万张,查处“垃圾偷排撒漏”等各类违法案件378宗,罚款35万余元,形成了严管严治的氛围,促进内街小巷等薄弱区域环境卫生状况迅速改观,全市市容环境水平大幅提升。

为了把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推向纵深发展,市城管局研究制定了《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方案》,于2017年1月起在全市各街道开展“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工作,借助第三方机构开展测评,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和短板,更有针对性地采取整治措施,改善辖区环境卫生质量。

第三方测评和市民打分 确保卫生指数客观性

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由反映环境卫生状况的客观指标和各区域市民对环境卫生状况的感受两部分指标构成,其中各区域环境卫生状况指标能够客观地呈现各区域不同时间段环境卫生的现状,在环境卫生指数中占60%权重,市民对环境卫生满意度打分呈现的市民的主观感受,占40%权重。

测评由受委托的第三方专业机构独立完成,主要使用现场考察和问卷调查两种方法采集分析数据。

现场考察以深圳市74个街道(办事处)管辖的地理范围内9类场所为考察对象,包括主干道,社区、集贸市场及周边,公共广场及社区公园,商业街,垃圾收集容器、垃圾收集点及转运站,市政人行天桥、地下人行通道、立交桥底和涵洞,公共厕所,建筑工地、待建地、预留地等,由专业调查员考察打分。每个月在每个街道考察32个测评点,全市每个月考察2368个测评点。

问卷调查由访问员随机对居民进行一对一访问,获取居民对环境卫生各方面感受和评价的信息;在各街道的社区、工业(商业)区、“集贸市场及内街小巷”、“公共广场及社区公园”四类区域进行,每个区域有效调查25人,各街道每月合计调查100人,全市每月共调查7400人。最终送达数据组的调查报告只注明编号,没有街道名称,以此来确保调查的专一性和公开透明性。总体来看,这一测评方法最终得出的指数相对客观,能真实反映一个街道的环境卫生情况。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