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国际一流 从供给侧发力 2020年基本实现特区一体化

2017-02-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特区一体化建设攻坚计划

瞄准国际一流 从供给侧发力

到2020年基本实现深圳特区一体化

深圳新闻网讯 昨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长许勤主持召开市政府六届六十九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建设攻坚计划(2017-2020年)》。会议强调,要围绕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中央、省的部署要求,瞄准国际一流城市水准,从供给侧发力,进一步加大政策、资源等向原特区外地区的倾斜力度,加快提升原特区外地区城市建设软硬件水平,到2020年基本实现深圳特区一体化。

国务院批准深圳经济特区范围自2010年7月1日开始扩大到全市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实施了两轮特区一体化建设三年实施计划,特区一体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此次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的攻坚行动计划,将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市公共安全等薄弱环节为突破口,继续加大政策、资源、人才向原特区外倾斜力度,深入推进基础设施供给侧改革,扩大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全面清除特区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推进城市功能布局、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城市安全、环境保护和管理体制等的一体化,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促进全市均衡发展。作为实施攻坚计划的重要抓手和支撑载体,我市还提出了包括城市交通、公共服务、资源环境、城市安全等领域的268个配套重点项目,总投资预计超过1万亿元。

会议强调,要按照“补短板、促均衡、强管理、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思路,坚持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找准薄弱领域和重点区域,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全市空间结构优化、区域均衡发展、城市功能提升和公共服务改善等,为深圳长远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增强深圳作为全国经济中心在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和深莞惠(3 2)经济圈建设中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全省全国的发展作出特区更大贡献。要认真抓好攻坚计划的落实,对照深度城市化、有质量城市化目标,不断完善指标体系,抓进度、抓考核,确保各项特区一体化发展目标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负责人有关会议和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等。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尤其是绿色发展理念的要求,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狠抓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加快建立完善各区各部门合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长效机制,努力将深圳生态优势转化为未来新的竞争力,争当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排头兵。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有关产前基因检测筛查项目和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项目方案,将进一步降低我市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妇女宫颈癌早诊早治率,更好地保障市民健康。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记者甘霖)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