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2017年“五险一金”新规!这样用才不会白交!

2017-02-15 来源:深圳工会

 

  在深圳工作生活,人人都需要“五险一金”

  2017年“五险一金”有什么新规吗?“五险一金”怎样才不算白交?

  用三分钟看完这篇文章,你就知道了!

  “五险一金”与深圳人相关的新规

  养老保险新规

  4种不同情况的养老保险领取地:

  (1)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地的,当地领取;

  (2)不在户籍地的,在累计缴费满10年的地区领取;

  (3)不在户籍地,且缴费不满10年的,转回上一缴满年限地领取;

  (4)不在户籍地,且在多地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0年的,归集户籍地按规定领取。

  住房公积金新规

  无论多高薪,公积金缴存比例也不能超过12%:

  (1)从2016年5月1日起,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不得超过12%;

  (2)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从2016年5月1日起实施,暂按两年执行;

  (3)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以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以申请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

  医疗保险新规

  跨省就医结算启动,在哪儿住院,在哪儿报销:

  (1)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到2017年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2)逐步将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纳入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覆盖范围。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