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当好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

2017-02-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改革,是打开发展新局面的“金钥匙”。从小岗村“红手印”,到深圳蛇口“开山炮”,再到“南海边写下的诗篇”,改革不断突破思想与体制的束缚,创造了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贯穿各领域、全链条,既是驱动力、也是凝聚力,既是方法路径、也是精神内核,让“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

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和魂,是特区与生俱来的使命与恒久不变的价值。一马当先搞改革,为全国探新路,特区责无旁贷、矢志不渝。

自建立之日起,深圳经济特区就坚决贯彻中央的战略意图,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探索出千余项体制机制创新成果,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深圳速度”,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推进发展的高超智慧和巨大动能。

当前,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同时,为何改、往哪改、为谁改、怎么改的问题愈益明确,路线图更加清晰,方法论日臻成熟。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底,业已成为特区最普遍的社会共识。

全面深化改革,翻过一山又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纵观全国,各领域改革向中心聚焦、向深处发力,呈现出“大潮奔涌逐浪高”的壮阔景象。

习近平总书记四年前到深圳考察作出重要指示以及两年前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都对特区深化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党政一把手,以大刀阔斧的改革勇气、斩钉截铁的改革决心、念兹在兹的改革情怀,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把中央要求与特区实际结合起来,敢于拍板、敢于担当,盯着关键问题、实质内容与管用举措,亲自抓、带头干,不断开辟特区改革新境界。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上,深圳的步伐越来越快、越来越稳、越来越实。率先谋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降成本、补短板”上集中发力,促进科技创新、企业竞争力、人才发展、高等教育与人才安居五大政策“多箭齐发”,改革的联动与集成效应凸显,经济发展新动能更加强劲,呈现出更有质量、更有活力、更可持续的新气质;“权责清单”倒逼简政放权,强区放权改革激发基层治理新动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政府治理现代化全速推进,为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打牢地基;率先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实施检察体制改革,推进重大改革配套立法,在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下,特区改革步伐又快又稳;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提速提效,新推出制度创新举措106项,其中36项全国领先,23项全省复制推广,充分发挥着示范带动作用;医疗、教育、养老、文化、生态领域改革持续深入推进,改革的含金量不断加大,民众生活更有获得感;探索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行智慧党建,出台党建标准化制度、全面开展巡察工作意见和干部作风考核制度,深圳全面从严治党逐步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为特区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改革不停顿!新时期,特区肩负着特殊使命,承载着特别期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更大的战略格局、更高的目标追求、更强的责任意识,闯新路、争上游,继续当好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列,破难题、探新路、作示范,特区人有这份担当!

当好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关键是严把改革质量关。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也是改革质量不断提升的过程。特区要在新起点上乘势而上,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改革价值观,把“深圳质量”“深圳标准”贯穿到各领域的改革中,用改革质量支撑发展质量。以问题为导向,把特区改革的现状与方向研究透,精准把脉、精确制导,制定更高质量、更加可行的改革方案,以较小的代价激发更强劲的发展潜力;对于重大改革要全程跟踪督查,及时了解评估改革中出现的新症结、新难点,以便准确调整策略和节奏,避免改革虚晃一枪、变形走样;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评判改革质量的重要标尺,让每一项改革都能改有所进、改有所成。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全面深化改革已经到了攻城拔寨、闯关夺隘的关键时刻,以什么样的状态投身改革,以什么样的作为推动改革,已经成为关系发展全局的重大课题。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勇当改革弄潮儿、创新引领者、质量新标杆,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努力建成更具改革开放引领作用的经济特区,深圳人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把意念沉潜得下,何理不可得?把志气奋发得起,何事不可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长征路上,深圳将继续奋力前进,积厚成势、再创辉煌!(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