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口岸惊现大量“熊猫血”免疫球蛋白针剂

2017-02-15 来源:读特

 

深圳检验检疫局2月14日透露,一旅客经罗湖口岸入籍时携带大量Rho(D)免疫球蛋白注射针剂,被检验检疫人员当场查获,案值数万元。鉴于旅客未主动申报且无法提供任何有效证明材料,现场工作人员依法对物品予以截留做进一步处理。

检验检疫人员现场查验发现,该批针剂供54支,每支剂量为300μg,外包装完整,无任何中文说明,产地美国,用于预防治疗Rho(D)导致的新生儿溶血。针剂被分装于两个简陋的保温袋内,内置少量冰袋,运输条件十分简陋。当事旅客自述物品购自香港某药房,代购入境销售使用。

Rho(D)阴性血型在我国人口比例中占比很少,因此俗称“熊猫血“。未经有效监管、运输条件简陋的免疫球蛋白无法保障其质量的安全有效性,存在携带经血液传播的传染病病原体、无效免疫等多重风险。检验检疫部门已加强与药品监督、海关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加大口岸入境旅客携带物查验力度,严防非法违规注射类血液制品、疫苗等入境。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