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男子被困扰:对大米过敏 一吃就犯病

2017-02-15 来源:深圳商报

李先生被皮肤湿疹和咳嗽困扰多年,到深圳多家医院求诊,消炎、止咳、调节免疫功能的药物也都尝试过,症状却都没改善,严重影响了他的精神状态及日常生活。今年春节前,他在医生的建议下采集血清,进行了食物过敏原筛查,结果令他和家人瞠目结舌——竟然对大米过敏!李先生不得不在医生指导下暂时停食了从小吃到大的米饭,以及虾、蘑菇等无法耐受的过敏食物,结果皮肤瘙痒问题真的逐渐不药而愈了。

据医生介绍,食物过敏是一种复杂的变态反应疾病,是人体免疫系统对进入体内的某些食物产生过度保护性免疫反应,主要表现为皮肤、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等疾病,如荨麻疹、瘙痒症、过敏性紫癜、血管神经性水肿、呕吐、腹泻,严重时可导致过敏性休克。发生食物过敏的患者可同时对4-5种或更多食物产生过敏现象,而不同的人对同一种食物过敏时出现的症状也不尽相同。

目前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常见的八大类变应原食物是小麦、花生、大豆、坚果类、牛奶、鸡蛋、鱼和甲壳类。随着全世界范围内食物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持续上升,一些常见的食物也纳入检测,如大米、小麦、螃蟹、西红柿、玉米、蘑菇、肉类等。其中,鸡蛋和牛奶的敏感发生率最高。

李先生告诉记者,“对大米过敏,谁信啊?”但现在他确实每餐改吃小麦、土豆、玉米等主食了。(记者 秦兴梅)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