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一季度部署87项重点任务

2017-02-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讯 昨日,南山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议绘制出南山今年发展“设计图”:以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为引领,全力打好创新驱动、精明增长、重点片区建设、城区功能升级、交通建设、优质民生供给、基层治理、安全稳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十大攻坚战,要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供给体系、对外开放、城市发展、安全发展、民生幸福、政府服务等八个方面提升质量,加快建设深圳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核心区,加速向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迈进。

南山区委书记姜建军、区长王强表示,南山发展面临经济高位过坎、成本持续上升、民生需求扩量提质、中心城区治理等挑战,南山上下要用实干做帆、以拼搏做桨,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把 “设计图”变为“施工图”。

全市一季度开工项目南山占3成

在滨海大道与沙河西立交桥交汇处,两侧的建筑施工挡板几乎拆完,揭开挡板后的城市面纱:

这一侧,1月刚刚完成塔尖结构合龙的“春笋”,以390多米高的身姿耸立在深圳湾畔;另一边,腾讯滨海大厦、百度国际大厦等知名企业大楼交相辉映。

一直以来,南山是企业竞相投资兴业的热土。昨天,深圳市一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在南山后海中心区联想总部基地举行,在全市第一季度集中开工的106个项目中,南山区占30%。

南山区今年着力打造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后海中心区、留仙洞总部基地、高新区北区、前海片区、蛇口片区等“六大”重点片区,吸引世界级企业,提升经济发展层级。目前在后海中心区已有包括联想、安邦保险、华润总部等26个重点产业项目在建,留仙洞和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的在建项目总面积分别达250万平方米、100万平方米,另有20多个重点产业项目计划入驻,这些项目将成为带动南山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火车头。南山区提出,一季度要确保在建项目全部超额完成投资计划,力争3-5个新项目顺利落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

20个以上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开局是关键。2月4日上午,南山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部署一季度重点工作,确保起好步、开好局,争取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南山区今年第一季度重点任务包含9大类共87项。在经济建设方面,要确保GDP、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实现稳增长,其中GDP要确保增长8.5%左右,重大项目2月份实现20个以上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科技创新上,做好“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评估迎检工作,巩固创新强区地位;土地整备方面,要拆除消化违法建筑面积不少于30万平方米,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量”。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姜建军、王强等区领导分别带队,马不停蹄地到深圳湾口岸、高新服务中心、南山医院等地走访调研。在调研基础上,南山提出全面改革优化产业扶持资金的资助方式,安排财政扶持资金15.5亿元,支持企业加大工业投资和科技研发,一季度要完成20%以上的资金支付。

坚持深化改革,激发发展动力。2月7日,南山召开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57个改革项目,着重突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社会治理等内容。

为民惠民提升幸福质量

在贯穿南山区南北的沙河西路,临近河侧的树木已被移走,专业人员正在抓紧勘测路线,沙河西路快速化改造正加紧推进。

沙河西路快速化改造是南山区今年改善辖区交通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新年伊始,南山区积极谋划、布局新一轮交通改造,进一步统筹高铁、地铁、路面交通建设;推进西丽高铁主枢纽前期规划,推动引入赣深铁路,加快地铁5号线南延线、9号线西延线工程进度,启动建设12、13号线。同时,改善高新区、后海总部、深圳湾口岸等重点区域交通,完成高新南-后海片区二层步行连廊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沙河西路、桂庙路等快速化改造,新开工平山二路等道路14条、荷兰花卉小镇等人行天桥5座。

以民愿民盼为方向、以民评民说为标准,南山今年安排九大类民生支出193亿元,办好20件民生实事、1000件以上民生微实事。民生实事主要包括高标准新建、改扩建前海三小等中小学校27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7000个;建设1-2家2000平方米以上的区域社康中心;新建9条花街和5个社区公园,努力建设美丽南山等。(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慧琼 李亚男)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