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紧看!地铁10号线建设又有新进展 计划2020年通车

2017-02-16 来源:深圳晚报

 

地铁10号线下穿鸡公山隧道开挖

采用TBM技术进行盾构,对地铁后续建设类似工程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深圳新闻网讯 地铁10号线建设又有新进展。2月15日,深圳轨道交通首台双护盾TBM(全断面隧道硬岩掘进机Tunnel Boring Machine,简称TBM)在10号线孖岭站至雅宝站区间成功始发,这是深圳地铁建设首次采用TBM技术进行盾构。据悉,地铁10号线计划于2020年通车。

地铁10号线起自福田口岸,终点为平湖中心,途经平湖、坂田坂雪岗、华为新城、梅林关,覆盖了深圳整个中部发展轴。线路全长29.54公里,经福田、龙华、龙岗三大区域,共设车站24个,其中换乘站8座。10号线孖岭站-雅宝站区间全长3.87km,其中TBM施工2.7公里,TBM隧道开挖断面直径6.5米,隧道最大埋深约200米,最小约16米。

“孖雅区间TBM隧道施工需下穿深圳鸡公山,所处地层主要为微风化花岗岩,岩石强度高(最高达127Mpa)、石英含量高、下穿两条地层断裂带及东江水源工程、厦深高速铁路等既有建(构)筑物等,工期紧、风险大、难度高。”市地铁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该区间隧道复杂多变的地质条件,为了满足施工特殊要求,市地铁集团、中铁建设投资集团及施工单位中铁隧道集团为该标段量身定制了双护盾TBM。

据悉,双护盾TBM在深圳地铁建设中属首次运用,作为一种集掘进、出渣、支护为一体的现代隧道大型掘进机械,该掘进机能够根据地质情况、施工进度灵活选用不同的掘进模式,实现不间断连续掘进,具有掘进速度快、施工质量好、安全程度高和对环境影响小等优点,对深圳地铁后续建设类似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将起到重要探索、引领示范作用。(记者 刘菲菲)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