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的腐竹特别鲜亮别得意 可能是有个非法添加的巨坑

2017-02-17 来源:深圳食事药闻

你爱吃腐竹吗?

腐竹炒肉

凉拌腐竹

粉丝炒腐竹

还有它在火锅里鲜美的样子!

然而今天我们不是推荐腐竹的菜式

而是要提醒你看似“单纯”的腐竹

也是有健康“陷阱”的!

 

陷阱一

腐竹特别光亮?

事实上,一些不法商贩为了使腐竹、豆皮的色泽光亮,会使用碱性嫩黄O染色。

碱性嫩黄O

一些不法商贩为了使腐竹、豆皮的色泽光亮,会使用碱性嫩黄O染色。

碱性嫩黄O为芳香胺类碱性工业染料,用于腈纶、人造纤维、皮革、纸等的染色和棉织品、丝织品的印花,是黄色均匀粉状物,难溶于冷水和乙醚,易溶于热水和乙醇。由于在中性及偏碱条件下,碱性嫩黄O与蛋白质吸附作用强,不易褪色,不法商贩将其用于豆制品的染色。

2008年12月12日,卫生部发布《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一批)》,碱性嫩黄被列为非食用物质

有什么危害?

碱性嫩黄O对皮肤黏膜有轻度刺激,可引起结膜炎、皮炎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状,人接触或者吸入碱性嫩黄O都会引起中毒。长期过量食用,将对人体肾脏、肝脏造成损害。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