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深圳路况如何?看交警局揭秘交通运行大数据

2017-02-17 来源:ZAKER深圳晚报

原标题:

近期深圳路况如何?看交警局揭秘交通运行大数据

深圳新闻网讯 16 日,深圳市交警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根据交警大数据平台监测,1 月深圳市路网中平均每日出行的机动车为 168.48 万辆,环比去年 12 月份日均 172 万辆,减少 2.04%,同比 2016 年 1 月 152.62 万辆增加 10.40%。

本市车辆出行频率环比下降 9.67%

深圳市交警局指挥处情报科交警李秋兴表示,12 月深圳市路网中平均每日出行的机动车中,本市车为 116.37 万辆,占总量的 69.07%,环比减少 4.50%,同比增加 2.21%;外地车 52.11 万辆,占总量的 30.93%,环比增加 3.93%,同比增加 34.44%。

从车辆出行频率看,按照自然日统计,1 月本市车出行频率为 9.28 天 / 月,同比上升 9.93%,环比下降 9.67%,外地车出行频率为 2.57 天 / 月,同比上升 12.93%,环比下降 7.95%。按照工作日统计,1 月份本市车的平均出行频率为 7.73 个工作日 / 月,环比下降 9.95%。

为评价外地小汽车在深圳市的使用频率,参照深圳市小汽车每月平均出行的标准,我们将平均每月在深圳市路网(除高速)行驶超过 8 个工作日的外地车定义为 " 本地化使用 " 外地小汽车。1 月,深圳市本地化使用的外地小车达 287153 辆,环比增加 1.27%,同比增加 217.16%。

" 受元旦、春节假期影响,工作日早晚高峰关口通行车辆减少 21.15%,各主干道高峰通行效率上升。" 李秋兴介绍称,因春节影响,深圳市大量人员返回内地老家,1 月份,尤其是春运开始后,早晚高峰深圳市南头、福龙、梅观、清平四个关口通行车辆减少 21.15%,各主干道总体通行效率上升。

1 月深圳市路网日均出行车辆数环比减少 2.04%

深晚记者了解到,按照各行政区本月日均出行车辆数统计,福田区交通压力依旧最大,达 301.37 万辆次,随后是南山区 279.23 万,宝安区 271.59 万辆次,最低的是大鹏新区,为 33.64 万辆次,随后是盐田区 75.39 万辆次。

1 月份深圳市各行政区行驶车辆仅盐田区较上月有所增加(增加 4.14%),其他各区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原关外的光明新区和龙华区,分别下降了 19.66% 和 12.18%。

" 全市路网中平均每日出行的机动车中,外地车占总量的 30.93%,车辆数较上月增加 3.93%,占比较上月增加 6.10%。" 李秋兴指出,自 2015 年 9 月以来,外地车在深圳市车辆构成占比已连续上升 11 个月,2016 年 8 月份出现小幅下降,但下半年深圳市外地车数量仍呈现上升趋势。今年 1 月受元旦和春节假期影响,深圳市大量车辆离深,外地车来深游玩数量增多,造成占比增加,但根据一年多对外地车的监测,相信今年外地车数量仍会小幅度增加,其形势不容乐观。

同时,通过监测去年 4 月 15 日后限外区域的日均外地小汽车出行量,外地小汽车出行量逐步上升,今年 1 月份出行量有所下降,为 126696 辆,较去年 12 月份减少 13.96%。


本市车辆月均出行频率为 7.73 个工作日

经大数据平台监测,1 月全市路网出行本市车 388.69 万辆,与上月和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为 7.02%,环比增长 5.72%,其中小型汽车占 87.63%,大型汽车占 9.94%。根据工作日出行情况计算,本市小型机动车本月平均出行 7.73 个工作日,环比下降 9.95%,其中出行频率低于平均值的,占 58.81%。

1 月全市路网出现的外地车有 628.20 万辆,小型汽车占 80.80%,大型汽车占 15.82%,其中临时来深、过境车(全月在深圳市路网出现 4 天及以下的车辆)548.66 万辆,占 87.34%。深圳市城市道路及快速路本地化使用的外地小车数量在 10 月出现大幅下降后,本月继续增多,为 287153 辆,环比增加 1.27%。

" 通过持续监测限外区域内‘本地化使用’外地小汽车的情况,我们发现,工作日高峰期在限外区域‘本地化使用’的外地小汽车 1 月份比前一个月有小幅增加,为 79048 辆,环比减少 26.63%。" 他说,经对本地化外地车 1 月份工作日在各区行驶情况分析,发现出现最多的仍是宝安区 169402 辆,随后是龙华区 158898 辆和龙岗区 158227 辆。

工作日早晚高峰关口通行车辆减少 21.15%

李秋兴表示,受元旦、春节假期影响,1 月份早晚高峰深圳市南头、福龙、梅观、清平四个关口通行车辆减少 21.15%,主要是早高峰进、出关车辆减少,分别减少 29.86% 和 24.00%。市内主要干道早晚高峰通行效率继续提高,整体增幅达 17.80%。其中北环大道双方向工作日早晚高峰通行效率较上月提高了 20%,呈现了车少路畅的情景。

" 以滨河大道为例,早、晚高峰虽较上月通行效率提高了 10%,早高峰期间,东、西双方向车辆数相当,西行通行效率稍好于东行方向,晚高峰期间西行车辆略多于东行方向,但通行效率却高于东行方向。" 李秋兴告诉深晚记者,1 月份深圳市路网日均出行车辆数为 168.48 万辆,按照星期统计,每周的周三至周五道路压力最大,周二为工作日出行车辆最少的一天。总体上看,周末出行车辆较少,尤其是周日在道路上行驶的车辆是最少的一天,平均仅 157.91 万辆。

记者 马超 编辑 李怡天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