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016年度 “十大法治事件”评选 20强出炉

2017-02-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昨日,深圳2016年度“十大法治事件”评选20件候选事件正式出炉。该评选活动由市委政法委、市依法治市办公室、深圳市法学会主办,旨在展现深圳一流法治城市建设的特色和亮点,弘扬法治精神,营造全社会崇尚法治、践行法治的浓厚氛围。

候选事件公布以后,将于2月20至2月26日进行为期一周的网络投票,之后根据网络投票40%、专家评审60%的比例确定最终结果。预计结果将于2月底揭晓。具体候选事件公布如下:

1

繁简分流破解“案多人少”难题

深圳法院创新机制亮出“深圳样本”

★推荐单位:市中级人民法院

“案多人少”现象一直以来是深圳法院面临的难题,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深圳法院从2016年6月开始全面试行“繁简分流简案快办”机制。法院首先建立案件的立案识别标准,推进繁简案件合理分流;其次在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和诉讼公平前提下,提高简案办理速率;最后,推行扁平化审判管理模式,确保简案审理的优质高效。创新改革带来切实变化,全市法院用约13%的法官,办结了43.8%的案件,简单诉讼案件平均结案周期不超过45天,推动了全市法院办案质效的大幅提升,息诉服判效果突出。

2

深圳立法先行保障民生

出台《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等多部地方性法规及配套实施办法

★推荐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立法对改革有着引领和推动作用。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直接牵头组织立法。《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从2013年启动立法调研,市卫生计生委全程参与,于2016年8月25日表决通过,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2016年市残联主动参与配合市人大立法工作,《深圳经济特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10月26日获得通过,依法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用制度关爱弱势群体。

3

点指之间、连接未来

深圳警务云终端引领 新一代移动警务改革创新

★推荐单位:市公安局

向科技要“警力”,以科技守护城市安全。2016年12月29日,深圳警务云终端项目从全国8000多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首届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金奖。深圳首创的警务云终端由可信安全专网、双系统终端、开放移动应用云平台组成。警务云终端不仅解决了移动终端接入慢、系统不稳定、功能单一、操作体验差等问题,而且推动了移动警务标准改革的步伐,有效打通信息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警务云终端自上线以来,在我市公安系统已经配发16150部,基层民警人手一台;上线APP工具92个,月均使用超过120万人次。

4

借力“外脑”依法决策

深圳市委带头建立党委法律顾问制度

推荐单位:市委办公厅

2016年5月,中央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明确要求:到2017年底前,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政机关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深圳决定以开展市委法律顾问工作为突破口,以点带面推进建立全市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2016年12月23日,市委举行首批5名法律顾问聘任仪式,标志着市委法律顾问工作正式启动。市委法律顾问将发挥精通法律的专业优势,围绕市委领导地方立法、制定重大文件、完善决策机制、推动改革发展等把脉会诊、出谋划策,当好市委依法决策的“智囊团”和“安全阀”。

5

国际仲裁规则首次在 中国内地“本土化”

深圳国际仲裁院发布《适用<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仲裁规则>的程序指引》

推荐单位:深圳国际仲裁院

《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仲裁规则》是解决跨境争议通用的仲裁规则之一,其适用往往被视为非常重要的区域法治指标。2016年10月26日,深圳国际仲裁院率先制定发布《深圳国际仲裁院关于适用<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仲裁规则>的程序指引》,不仅使《贸法会仲裁规则》首次在中国内地“本土化”,而且还标志着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国际化方面又先行一步。同时,与有关部门联合创建“中国国际仲裁研究院”和“跨国投资与法律培训中心”,培养通晓国际规则的高端法律人才。

6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

深圳出台《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

★推荐单位:市住房和建设局

为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大各类人才安居力度,着力缓解人才住房困难,打造更具吸引力、竞争力的“人才高地”。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于2016年7月30日印发了《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从供给侧发力,调整人才住房、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的供应结构,实现人才住房与保障房双轨并行;建立封闭运作、内部流转机制,更好地体现人才住房的安居属性,促进我市人才住房可持续发展,在全国范围内产生重大影响。

7

勇当深圳市民“钱袋”的守护人

深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 诈骗包揽“七个第一”

★推荐单位:市公安局刑事警察局

2016年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正式成立,深圳市公安局“81234567反电信网络诈骗咨询专线”也同时入驻该中心。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建立起了警银联动、警通联动、警企联动机制,2016年深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揽下七个“第一”的骄人成绩:深圳历史上第一次出现警情数、立案数双下降;被骗资金拦截率和返还绝对数双双排名全国第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绝对数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一个向骚扰信息全面宣战;全国第一个探索“宽带IP实名制”;全国第一个组建“蓝马甲”反诈骗宣传专业队;将市反诈中心打造成全国第一序列的反诈综合平台。

8

补“双创”短板,打造家门口的证据服务平台

全国自贸区首批知识产权司法 鉴定机构落户前海

★推荐单位:市司法局

2016年8月,注册地设立在前海自贸区的两家深圳知识产权鉴定机构获得省司法厅核准,成为广东省首批,也是全国自贸区首批获准设立的知识产权鉴定机构。其设立体现了司法行政服务司法改革的理念,补齐了深圳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中最后一块短板;为深圳执法部门、司法机关办理知识产权类侵权案件提供了方便、快捷和专业的证据需求服务,在提高办案效率的同时,降低了高新技术企业为维护权益而远赴外地鉴定的经济成本;配合了国家前海战略,助力前海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的发挥和法治示范区法律服务体系的完善。

9

助力深圳经济健康发展

市人民检察院为创新创业者 撑起“法治保护伞”

★推荐单位:市人民检察院

2016年11月以来,市人民检察院主动适应非公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司法需求,分别与市工商联、科创委、市场监管委会签《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方案》、《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工作方案》,正确区分非公企业生产经营和科研单位研发工作中的罪与非罪界限,把犯罪与犯错误、违纪、轻微违法、经营研发过程中的失误以及某些不规范的行为进行严格区分,降低创新创业者的法律风险。此举给我市创新创业者撑起“法治保护伞”,为深圳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助力。

10

重拳打击房地产违法、

促成宜家召回问题抽屉柜

市市场监管委多举措回应民生关切

★推荐单位:市市场监管委

针对房地产营销“猫腻”多的情况,2016年10月,市市场稽查局率10个辖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市21家房地产项目进行突击检查,严厉处罚虚假宣传行为,对楼市“潜规则”说“不”,为浮躁的楼市带来一股清流。宜家公司对北美市场的问题抽屉柜予以召回,但对中国市场的同类产品却以符合中国标准为由不予召回,市消委会“三问宜家”,宣示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在任何国家和地区都应受到平等、无差别的保护,最终促成宜家主动召回中国市场问题抽屉柜,彰显深圳法治化进程的不断前进和完善。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