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交行业“最牛轮胎修理工”撰写4万字轮胎手册

2017-02-20 来源:晶报

 

赵彦龙闲暇时会总结整理一些有关轮胎维修的资料。

赵彦龙在公交场站内维修公交车轮胎。

 

他敲敲轮胎,就知道有啥毛病

深圳公交行业“最牛轮胎修理工”赵彦龙撰写4万字轮胎手册

深圳新闻网讯 年轻的赵彦龙开着拖拉机在黑龙江农场辽阔原野上奔驰着,身旁是大片大片金灿灿的稻田……他没有想到,38岁那年他却单枪匹马南下闯荡深圳,成为深圳公交行业的一员。他更没有想到,自己凭着钻研精神撰写出4万字的公交大巴保养轮胎手册,成为了深圳公交行业最牛的轮胎修理工!

回眸

曾在东北农场开拖拉机

38岁毅然南下深圳寻梦

东部公交四分公司一车队的新大总站场站里,维修车间有三处维修位置,不设作业地沟的那个,是赵彦龙的岗位。他喜欢与他的轮胎拆装机在一起,对他而言,那像是科学家面前的显微镜,是研究轮胎的伙伴。一根一米来长的空心钢管,也是赵彦龙不离身的工作用具,用以对轮胎状况作初步“拷问”。拆装修补工作之外,赵彦龙时常拿它敲打停站车辆的轮胎。“听声可辨病,观纹能寻源,跟大夫治病一样。”

今年54岁的赵彦龙,黑龙江人。20岁那年,他进入了黑龙江佳木斯浓江农场担任拖拉机司机。工作辛苦充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赵彦龙曾经以为这就是他的一生……

转眼过了10年时间,随着国营农场改制,赵彦龙承包了一个面粉厂,运作了几年时间,经营状态不理想。在亲戚朋友的鼓动下,赵彦龙打算南下去闯荡一番。

那一年,赵彦龙已经38岁了。凭着一股闯劲,他毅然来到了深圳。最初,他打过普工,当过民办老师。折腾了几年时间,他感觉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2005年偶然在报纸上看到深圳市运发鹏城巴士公司(注:公交改革后,该公司并入了东部公交)招收车辆维修工。曾经在农场获得了维修技工证的他,觉得这是可以尝试的新岗位。很快,他被录用了,就此跟深圳公交行业结缘。

公司安排赵彦龙进入西丽修理厂。当初厂里极其缺人,记得当天一报到,他放下行李,撸起袖子就得立即干活。可能是天生对汽车维修有悟性,赵彦龙很快找到了感觉。他购买了几本车辆维修的书籍,白天修车,晚上埋头苦读。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