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0℃!冷风冷雨将霸占深圳 好一波厉害的倒春寒

2017-02-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月20日讯(记者 刘梦婷)一波冷空气将抵深。日前,记者从深圳市气象部门获悉,23-26日深圳最低气温将降至10-11℃左右。27日开始云量减少,气温回升。 近两日,深圳湿度上升,雾气加重。云里雾里的深圳再次成为了朋友圈刷屏的神器。

气象部门预计21日阴天有小雨,湿度大,部分时间能见度低;22日阴天转多云,早晚有轻雾。

而从23-26日,新一轮冷空气将再次南下影响深圳,天气转阴冷,体感温度低,气温明显下降并伴有小雨,风力加大,最低气温在10-11℃左右。27日开始云量减少,气温回升。

空气湿度加大,部分时间有小雨,能见度低,气象部门提醒市民注意出行安全,并减少开窗;天气阴冷时,洗澡要注意防止一氧化碳中毒;注意适当添衣,谨防感冒。

气象专家表示,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19日,深圳平均气温18.1℃,创深圳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记录,比常年偏高了1.9℃,比此前记录(17.7℃,1998/1999年)也高出0.4℃。所以截至目前,2016/2017年冬天为深圳有气象记录(1953年)以来最暖的冬天。

另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自去年12月1日以来,我国大部地区较常年偏暖,近一半地区的气温创下了历史同期最暖记录。

据分析,这个冬季偏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球变暖背景下“拉尼娜”事件“跳票”。2016年8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处于“拉尼娜”状态,一般来说“拉尼娜”有利于我国冬季偏冷。但由于全球变暖等因素的影响,秋季后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海温范围缩小,强度减弱,“拉尼娜”状态在12月宣告结束,仅持续了4个月,未能正式发展成一次“拉尼娜”事件。

当然,这个冬季异常偏暖的直接原因,就是冷空气过程偏少、影响范围偏北。去年一月出现极寒事件是因为极地涡旋强盛,导致冷空气大举南下,0度线推进到华南地区,而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极地涡旋活动较弱,使得东亚冬季风偏弱,加上副高持续偏强偏北,冷空气影响华南的次数和强度都明显不如2015-2016的冬季。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