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要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2017-02-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贯彻省创新发展大会精神

着力实施新一轮创新发展战略布局 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深圳新闻网讯 昨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长许勤主持召开市政府六届七十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了广东省创新发展大会精神并原则通过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瞄准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这一目标加大创新补短板力度,高标准、高质量持续提升深圳创新能力,为我国早日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和我省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在年初召开的全省创新发展大会上,深圳30个项目获2016年广东省科技奖,其中6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占该等级授奖总量的21.4%。下一步,我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创新发展大会精神,着力实施新一轮创新发展战略布局,不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以更加前瞻的布局、更加精准的政策、更加务实的举措,下好创新发展的“先手棋”,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中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和主动性,切实把中央、省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深圳的政策举措和具体行动,加大力度推进创新发展,打造更加强大的创新型经济,为城市实现永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要明确定位、突出重点,充分认识当前深圳创新的比较优势、面临的竞争态势,进一步明确创新的定位、目标、任务和重点,动员各方面力量,加快完善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着力实施新一轮创新发展战略布局,扎实推进“十大行动计划”,推动形成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项目,为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支撑。

要继续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为创新提供制度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摸清家底,找准差距,补齐短板,不断提高创新的质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构建长远竞争优势。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调整我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有关事项。自今年3月起,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900元,增长12.5%。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做好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适时调整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把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市民。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增设“金融科技”专项奖适度加大金融创新奖奖励力度有关事项。据悉,我市将在金融创新奖框架下率先增设金融科技专项奖,重点奖励在数字货币、区块链、金融大数据应用等领域的优秀项目,并将适度增加原奖励的名额和金额。会议强调,金融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加大对金融创新的支持力度,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记者甘霖)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