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癞蛤蟆也犯法?常见的大壁虎、麻雀也不例外!

2017-02-22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

来上一堂普法课,癞蛤蟆、麻雀、青蛙、蛇、黄鼠狼、刺猬都受法律保护

深圳多名经营者因贩卖大壁虎制品获刑

“逮癞蛤蟆也犯法?”近日,浙江淳安农民抓癞蛤蟆被拘的消息刷曝网络,就连很多网友也惊呼不可思议。其实,不单单捕杀癞蛤蟆会触犯法律,常见的大壁虎、麻雀、青蛙、蛇、黄鼠狼、刺猬等同样受《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法》保护。这不,深圳就有老板因贩卖蟒蛇、大壁虎被判了刑,他们中时间最长的怕是要在监狱待上五年之久。

个体户网购蟒蛇获刑5年

小魏是个个体户,平时做些小本生意。从2012年12月始,他在未经国家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许可的情况下,偷摸着和绰号“ET”的香港男子联系,以每条人民币3000元左右的价格非法收购蟒蛇,然后运回自己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的住处,再通过互联网联系买家出售牟利。

2013年3月,在东莞动物园工作的张某找到小魏,说想购买一条蟒蛇赠与深圳市野生动物园。之后,小魏以人民币10000元的价格向网名“P光头”的男子收购了一条黄金蟒,再以人民币13000元的价格出售给张某。2013年4月,张某将该黄金蟒捐赠给深圳市野生动物园。经鉴定,涉案黄金蟒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价值人民币11250元。

2013年6月7日,深圳市公安局民警在小魏的住所将他抓获,并现场查获47条活体蛇类物种。经鉴定,其中42条分别为蟒科的球蟒、毡蟒、巨蚺、巴西彩虹蚺蛇和蟒科动物,均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中的物种,共价值人民币472500元;另5条属游蛇科种类。小魏到案后为了立功,提供了同案被告人张某的联络方式,深圳民警据此在东莞市将张某抓获归案。

福田区法院一审认为小魏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张某虽然购买蟒蛇捐赠给深圳市野生动物园,但其行为已构成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小魏不服判决,认为量刑畸重,提起上诉,并称自己检举抓获了张某,有立功表现。深圳市中级法院二审后查明事实与一审判决认定一致,但一审认定了小魏的检举事实,却未认定立功情节,从而影响了量刑,二审予以纠正。近日,深圳市中院做出终审判决,以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小魏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编辑:林玟珊